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香港入境事务处陈咏梅谈优秀人才入港

2007年11月07日15:1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香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007年11月7日19:30,香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做客强国论坛,以优秀人才入港相关事宜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视频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钢琴家朗朗是以内地优秀人才的身份成为香港市民的第一人,曾经是一条非常引人关注的新闻,而现在随着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实施,更多的内地优秀人才将有同样的机会成为香港市民。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香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做客强国论坛,和网友们进行交流互动。非常欢迎您的到来,请您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陈咏梅】:大家好。


对申请入港的内地优秀人才实行打分计划
  [主持人]:我们知道朗朗是第一批申请入港的内地优秀人才之一,在第一次办理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呢?

  【陈咏梅】:其实没什么困难,因为我们这个计划基本上是一个打分的计划,分为两部分,一个就是我们叫成就积分制,另外一个叫综合积分制,朗朗根据我们成就积分制申请到香港作一个优秀人才。朗朗拿到一些国际奖,他来申请,当然能够审批。其实这个计划分两部分,一个是成就积分制,还有一个综合积分制,根据申请人的学历、年龄、工作经验,还有家庭背景,我们进行打分,如果他达到合格的分数,现在是80分,我们就会把他的申请,还有把成就积分制里的申请送到我们一个积分委员会,他们就会按每个人的申请去看是否是一个优秀人才,然后决定是否给一个名额。因为朗朗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人,当然会给他一个名额。

  [主持人]:在此之前,据说朗朗也曾经申请过,但是并没有获得批准,为什么这次又可以获得批准?

  【陈咏梅】:其实他从来应该没有申请。因为我们这个计划是2006年6月28日出台的,之前没有同样的计划,因为从前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要求申请人如果要到香港,应该先找到一个雇主,有一个工作,然后根据我们那些计划申请到工作,但是我相信朗朗他之前应该没有这个申请,但是我也听说他可能之前也希望到香港成为香港的居民,但是还没有一个渠道因为他当时也没有在香港找一个工作。最后因为我们这个计划出台了,他就根据这个计划申请到香港。

  [主持人]:据您刚才所说的,有另外一个人群也可以进入香港,不是说非得像朗朗这么有名的人,您认为基本上达到什么样条件的人才能申请?

  【陈咏梅】:我们有一个综合积分制,基本上根据申请人的年龄,一般年龄三十多岁,分数最多,我们根据学历,学历越高,分数越高,还有就是他的工作经验,当然工作经验越长,分数也越高。另外,我们也根据他的家庭背景,包括他在香港有没有亲戚,比如说他父母、兄弟姐妹在香港,我们给他加一点点分,然后如果他的配偶是有学历的,我们给他加分。为什么呢?因为他的配偶来到香港也可以在香港工作,不需要跟我们申请,如果他的配偶是本科毕业的,可以加分。如果他有孩子,因为香港的出生率是、全球最低的,我们也希望多一点孩子到香港来。如果他有孩子,我们也会给他打分,如果他符合80分,最低的合格分数,我们就送到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怎么决定是否给他一个名额呢?就看这个人的工作经验,他在哪一个行业,他有没有在其他国家生活过,在公司有没有成就。还有,他是否是香港需要的人才,比如某一些行业可能是香港比较缺乏的,可能他就比较容易拿到配额,但是也不是一定香港需要的才能拿到配额,比如说如果他的行业在香港将来也会有发展,我们也欢迎他们来香港。其实我们在批准的时候,大部分根据综合积分制来衡量的,因为我们积分回馈他们是每三个月开一次会,那么我们上一次开会就是8月份,到8月份为止,我们批出了238个名额,其中有209个是根据综合积分制,不是成就积分制,成就积分制只有29名。可能有些人误会,以为一定要像朗朗这么出名的人才能申请,不是一般的人能够依照这个计划。

  [主持人]:除了这个计划之外,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一个“输入优秀人才”的计划,这个计划当时主要针对的是什么人呢?

  【陈咏梅】:其实回归以前,内地居民要到香港工作渠道并不多,几乎没有什么渠道,因为回归以后,两地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我们也需要很多内地人才到香港。我们在1999年第一次出台“输入优秀人才计划”,这个计划就是让一些高学历的,在行业当中比较有成就的人去申请。这个计划我们也是要求申请人先在香港找到一个工作才申请。当时这个计划出台,到这个计划结束这段时间,这个计划是1999年到2003年7月,这段时间我们一共批出280个申请人,因为当时要求比较高。但是我们在2001年出台另外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也是让内地居民可以申请到香港工作的。这个计划叫“输入内地专业人才计划”,为什么当时2003年出台这样一个计划呢?因为当时特区政府做了一个研究,发现我们很缺乏一些金融方面的人才,还有一些咨询科技方面的人才,所以我们当时就出台这个计划,让一些内地人才,如果他们是金融或者咨询科技方面的人才,他们就可以根据这个计划申请到香港工作。但是也是要求他们先找到一个雇主,才能申请。计划从2001年到2003年结束,这段时间我们一共批出319个申请,因为2001年这个计划出台以后不久,IT方面有泡沫,当时香港有很多IT人也找不到工作,所以当时批出的咨询科技方面的人才就不多,但是金融方面我们也批的不少,所以有319个。
  在2003年7月份,我们取消这两个计划,然后我们出台一个现在还有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这个计划跟从前的计划不同,第一,我们要求没有那么高,不是一定要有很高的学历。第二,没有行业的限制,不同行业都可以申请,不一定是IT或者是金融方面的人才,这个计划要求申请人先在香港找到一个雇主,然后向我们申请。这个计划从2003年7月份出台,到今年9月底,我们一共批准18000多个申请。

  [主持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实施了一段时间了,到目前为止成功申请的人有多少呢?

  【陈咏梅】:我们是每三个月开一次会,那么我们咨询委员会他们已经开会开过四次,差不多一年我们就批出238个,其实这238个就占我们送到咨询委员会去评审的申请的67%,所以说成功率大概是67%。

  [主持人]:这个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您怎么看待这个成功率?

  【陈咏梅】:其实我们收到的申请不只是300多份,其实我们到了这个时间已经收到700多份申请,但是有一部分还没有达到我们的基本要求,因为要参加这个计划其实我们有一点基本的要求的,一个就是他的年龄必须是18岁到50岁之间。另外,必须要有经济能力,为什么需要有经济能力呢?其实我们不需要这个申请员有很多钱带到香港,而是我们要求他能证明他在香港生活一段时间没有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计划跟另外一个计划不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我们已经要求他有一个雇主,所以他在香港工作,肯定生活没有问题。但是这个优秀人才计划,我们不要求他先找到一个雇主,他可以来到香港以后,才决定自己去找一个工作或者开公司也可以。所以,我们希望他能证明他来到香港一个短的时间在香港生活没有问题。比如有些人可能会问,我是不是要证明我有很多钱才能到香港,这是不对的。其实我们也是按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比如他在香港有亲戚朋友照顾他,我们也不需要他证明有多少钱,因为他住的地方、吃的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他在香港亲戚朋友都没有,可能我们要求他有一个证明,比如你租一个房子,住几个月,就符合我们的要求。另外,我们要求申请人没有不良记录,没有犯罪记录,我们还要求申请人有一定的学历,起码是本科毕业,或者有一些专业的技能,也可以符合我们的要求。
  刚才说到我们收到700多个申请,为什么300多送到咨询委员会呢?因为其中一部分就不符合这个基本要求,或者是他们还没有达到80分的最低合格分数。还有一些申请送过来了,我们要求他交一些文件证明他的学历、工作经历,我们要核查,但是这些人没有送来文件,最后肯定有一些人要求不符合申请。送到咨询委员会的只有300多份。


由咨询委员会负责申请入港的优秀人才考查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内地人都希望能够到香港去工作,是不是他们拿到一个商务签证之后就可以去工作了?

  【陈咏梅】:这是不对的,因为现在内地居民到香港可以申请不同的签证到香港,比如他是到香港探亲,他可以到公安那边申请一个探亲的签证,比如说到香港访问的,他也可以申请一个访问签证。有些人到香港进行一些商业活动,他们可以申请一个商务签证,但是这个商务签证的人,他们到香港入境的时间,我们给他一个身份,就是在他们通行证上面盖一个章,说明他是一个访客。如果是访客身份,在香港,根据香港的法律,他们是不能工作的,他们只可以做一些商业的活动,比如他来签一个合约,或者开一个会,或者参加一个展览,这些都可以。但是如果他们在香港开一个公司,然后在香港工作,这就属于违规。
  所以,有一些人他们不知道这方面的要求,他们在香港开了公司,每天在香港工作,最后给我们入境的同事说了,他们才知道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也希望网上的朋友们你们听到后可以知道,其实拿商务签注到香港是不能工作,如果他们希望在香港开公司,在香港工作的话,他们是需要根据我们“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去申请一个工作的进入许可,才可以在香港工作。

  [主持人]:假如他拿着商务签证已经工作了,像这种情况后面应该怎么补救?

  【陈咏梅】:根据“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去申请一个工作进入许可,才可以在香港工作,如果真的现在在香港工作,应该不再继续下去了。

  [主持人]:近年来有很多的香港大学也在内地招生,而且形成了一定规模,有很多内地学生也非常希望能够到香港去上学,在这一方面,香港的入境管理处提供哪些服务?

  【陈咏梅】:基本上如果内地学生要到香港念书的话,他们先去找一个大学能够录取,如果大学录取他们以后,他们就需要到入境处去申请一个学生入境许可。如果是内地学生在香港的大学,他们会把他们的申请送到我们这边办,因为学生还在内地。一般学校会把入境许可送到我们那边,然后我们把入境许可办好以后,就把它送给学校,学校再送给学生。之后学生拿这个入境许可,就可以到他们户口所在的公安机关申请一个双行证,然后一个赴港的签证来香港念书。

  [主持人]:当这些毕业生如果毕业的时候,他们需要留在工作的时候,还需要其他的申请吗?

  【陈咏梅】:需要。到现在为止,内地学生如果他毕业以后希望在香港工作,他们可以到我们那边去申请一段短的时间找工作,可能也有一些还没有毕业,已经找到雇主,如果他们毕业以后,也可以到我们那边去申请一个工作入境许可。但是我们明年也有一个新的政策出台,让那些内地学生,如果毕业以后希望留在香港工作,我们也可以给他们大概一年的时间找工作,如果找到工作,也可以到我们那边申请继续留下来。我们给他们一年的时间,如果他在香港继续工作一年以后,也可以到我们那边去延续,如果他在香港连续居住七年,他就可以香港永久居民,这七年内包括他在香港念书的那段时间。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强国论坛)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