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转贴]看完此文,就知道谁能制裁谁
文章提交者:张僮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中国目前还不是创新型国家。

1、近三百年来,中国同西方国家在原始性重大发明上的差距;中国本土至今没有获得诺贝尔科技奖。

西方国家原始性重大发明举例:除草剂、塑料、化纤、无线电报、广播电台、雷达、晶体管、集成电路、录象机、激光器、计算机、互联网、超音速客机、抗生素、脑电图、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核反应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通讯技术(移动)

我国科技现状:大型民航客机百分之百从国外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半导体以及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光纤制造设备,基本上依赖进口;石化装备的80%、数控机床和先进纺织设备的70%依赖进口,彩电、手机的关键技术50%以上掌握在跨国公司手里。

在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的核心专利上,中国基本上受制于人;在一些关键技术,尤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装备制造业,如航空设备、精密仪器、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中国主要都是依赖进口;而在国家安全领域,一些重大武器装备和急需的关键元器件只能依赖进口,处处存在被别人"卡脖子"的危险。

香港《星岛日报》说,目前,中国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以上,一些产业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中国制造的许多产品的高额利润被外国公司赚走。

国内的一些集成电路企业,它们的特征是核心技术深度依赖国外厂商,一旦国外停止供应核心技术,15天之内只能停产。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企业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40%支付给国外专利持有者。

中国目前90%的汽车市场已被跨国公司所占领,市场让出去了,原有技术也丢了,新的核心技术又不掌握,真正成了依附型工业。

由专利申请和构成比较差距:国外的发明专利申请则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无线电传输占93%,移动通讯占91%,电视系统占90%,半导体占85%,西药占69%,计算机应用占60%。

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最集中的领域,首先是中药,国内申请占98%;其次是软饮料,占96%;食品占90%;汉字输入法占79%。

专利的构成上看,国人申请100件专利中,发明专利只有18件,82件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而来自国外的申请,100件中有86件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发明专利。

2、中华民族的技术创造力为何在世界舞台上前进缓慢?

半个多世纪前,英国学者李纳约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古代有杰出的科学成就,何以近代科学崛起于西方,而不是中国"?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也称"中国难题",多少年来让人费解和捆扰。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