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北京百万富翁蜗居两平方米小屋戒毒八年 

来源:华夏时报 




  有一种诱惑,它能让人丧失理智,把百万富翁变成穷光蛋;这种诱惑来源于毒品,它叫毒瘾。 

  有一种力量,它能让人重拾信心,让一个瘾君子彻底摆脱毒品;这种力量来源于人 
们内心,它叫爱心。  这是一个5年吸光百万家产、又成功戒毒8年的一位曾经的吸毒者的故事。本文的主人公没有进过戒毒所,也没有借助任何戒毒药物,就在一间只有两平方米的小屋里,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力告别了毒瘾。 

  我们关注这个案例,不仅仅因为今天是第15个国际禁毒日,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他的经历能给其他吸毒人员以启迪,我们也想告诉大家,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宣武区红线胡同里有一个没有名字的小巷,两侧各有一排低矮的平房,平房深处有棵一人多粗的杨树,树下有一间仅有两平方米的小屋,里面除了一张单人床外,站不下一个人。 

  小屋的主人叫胡坚强(化名),今年43岁。看到他现在的家,很难想象,他曾经是一位百万富翁,而且当拥有这些财富的时候,他仅仅30岁。然而,1993年6月,他沾染上了毒品,在随后的5年中,因为吸毒,他花光了积蓄,卖掉了汽车和两套房子。 

  准备自杀之前,在与父亲电话“告别”的时候,他突然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决心戒毒。随后的8年里,在那间小屋中,他完成了蜕变。 

  曾经 

  而立之年成为百万富翁 

  他是上个世纪80年代宣武区第一个跑长途客运的个体户,当很多人还在以“万元户”来衡量财富的多少时,他就已经有房有车,身家百万。 

  下海经商先富起来 

  胡坚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父亲是早年小有名气的裁缝,家境虽谈不上殷实,但也衣食无忧。他在家里排行最小,上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与疼爱中成长。1983年高中毕业后,在一家工厂成了一名工人。但他并不满足这份让同学们很羡慕的收入稳定的工作,辞去了工作下海经商,和几个朋友干起了服装生意。 

  3年后,胡坚强掘到了“第一桶金”——10万元。1986年他买了一辆中巴车,雇司机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之间,成为宣武区第一个跑长途客运的个体户。他说:“那时每天要干的事就是晚上坐在家里数钱。”几年后,竞争越来越激烈,他卖掉中巴车改行做二手车生意。 

  “当时,我们6个人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现在看来应该叫股份公司,位于朝阳区化工路,当年也是北京比较著名的二手车市场。我是最大的股东,一个人占1/3的股份。我们控制着这个二手车市场里近一半的生意,上千平米的停车场有一半是我们的车。”提到辉煌的过去,胡坚强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骄傲的表情。 

  是同学们公认的成功人士 

  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头脑灵活胆大心细的人。徐国强是胡坚强的“发小”,从小学到高中,两人一直是要好的同学。“他是我们同学眼中公认的成功人士,同学都很佩服他的胆识和预见力,从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到提前退出长途客运主动转行,他的每一个选择在当年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一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元的时候,他一天就能挣几百元。” 

  在短短的几年里,胡坚强的财富翻倍增长,到1993年,才30岁的他已经成了一个百万富翁,他买了两套两居室的住房,有了自己的私家车,手里还有几十万元的现金。 

  沾毒 

  从身家百万到一文不名 

  当所有人都在羡慕他的成功的时候,毒品却开始一点点蚕食着他,百万的资产在白色烟雾中灰飞烟灭了。和所有曾经吸毒的人一样,胡坚强也有着因吸毒而带来的痛苦和耻辱。 

  因治胃痛偶然沾上毒品 

  1993年6月,在一个合伙人家中,胡坚强突然犯了胃病,疼痛难忍,这时一个朋友拿出了一袋白色粉末,让他吸一口试试。那个朋友也拿出一包粉末,放在锡纸上,吸了几口,看着朋友悠然的样子,胡坚强的好奇心油然而生。“第一口吸进去,我就躺在了地毯上,感觉就像躺在云彩上一样,这时我已经感觉不到胃疼了。”胡坚强这样形容自己初次吸毒时的快感。 

  时间一长,加上朋友的一再怂恿,胡坚强的好奇心更大了,越吸越想吸,但是先前那种快感却没有了。起先是头晕,后来便呕吐不止,但是很快又精神百倍,精力充沛,他开始依赖这种感觉。又偷偷地抽第二次,第三次……一个月后,他彻底沉迷于毒品缭绕的烟雾中,他的噩梦开始了。 

  两套房子卖了不到30万元 

  “当时一小包海洛因的市价是80元到100元,一克海洛因是700元。最初毒瘾小,每天一小包就可以,后来一天要吸三次,如果不吸连床都起不来。”胡坚强说,“刚开始,还能保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到后来,根本没心思做生意,整天就和几个毒友呆在宾馆,除了吸毒外根本没法做别的事。” 

  渐渐地,胡坚强手中的现金花光了。他开始变卖财产,二手车市场里属于他的汽车也一辆接一辆地减少。他开始卖房子,为了马上把房子变成现金买毒品,他不得不低价出手,一处在花市地区80平米的房产仅仅卖了20万元,另一处崇文门附近的70多平米的两居室则只卖了8万元。 

  为了筹到毒资,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为了买毒品,他用尽办法从亲朋好友那里骗钱;为了下一顿能抽上一口海洛因,他曾经去偷过、去骗过,甚至去抢过。 

  父亲把他举报到公安局 

  胡坚强吸毒的事很快让他的女朋友知道了,女朋友再三劝阻仍没见他有改过自新的意思,于是选择了与他分手。 

  失去了爱情的痛苦远比不上犯瘾时的难受,此时他早已经麻木了,在吸食毒品后的幻觉里,他能够拥有他想拥有的一切,包括他曾经失去的金钱、汽车、房产和女人。 

  “随着毒瘾越来越大,我开始肆无忌惮起来,不分场合,犯瘾了拿出一包就吸。有一次竟然当着父亲的面吸起了海洛因。父亲当时指着我的鼻子骂我,‘再敢吸毒就别回这个家!’。”哥哥姐姐的态度也由开始的劝阻逐渐变成疏远甚至不再来往。 

  1996年的一天,他藏身吸毒的地方被警察发现,他被带到了公安局。后来他知道到公安局里举报他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父亲,他回家大闹了一场。 

  “当时我气愤地指着父亲大吼道‘我恨你!你竟然把自己的亲生儿子举报到公安局,你想让我死吗?你一点都不理解我!’而父亲也大骂道‘我没有你这样的儿子,你给我滚出去!’”事隔多年,胡坚强仍旧清晰地记得当初的情景。当时身无分文的他摔门而去,从大兴走着回到了城里。从此,胡坚强和家人断绝了关系。 

  决心 

  自杀前父亲的话挽救了他 

  吸毒后仅仅五年,他花光了所有的财产,他失去了亲情、爱情,甚至自己的灵魂。在准备自杀的时候,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决心戒掉毒瘾,重新做人。 

  曾经戒毒但没成功 

  “其实每一个吸毒者都知道毒品的危害,比起家人朋友的苦口婆心,更想戒毒的是自己,但每到毒瘾发作的时候,那种万蚁啮骨、万蛆吮血、万虫断筋、万刃裂肤、万针刺心的痛苦让我痛不欲生,我无法自拔。”胡坚强说。 

  在1993年到1998年期间,胡坚强也曾经尝试过戒毒,最长一次他坚持戒毒到了第九天,可无意间邂逅了以前的一个毒友让他前功尽弃。最终他没有抑制住诱惑,从毒友手里买了两包毒品,也就是这两包毒品让他又回到了以前的轨迹,沉迷于毒品而不能自拔。 

  打给父亲的诀别电话 

  1998年,吸毒已经5年的胡坚强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于是他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想用这种方式来结束,结束他的痛苦,也结束家人的痛苦。 

  在自杀前他拨通了两年没有打过的家里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父亲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比起两年前,父亲的声音已显得苍老了许多。在平静地听完他打算自杀的消息后,年迈的父亲说了一句话:“结束生命其实很简单,难的是你活下来。” 

  本想和家人告个别,就离开这个世界,没想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父亲又将了胡坚强一军。“是啊,自杀其实真的很简单,跳楼、卧轨、喝药……有很多种办法,但比起死亡,当时的我要活下来才是最难的。父亲的言外之意是,戒毒对我来说,比死还难。我还真就不信我戒不了毒!”胡坚强骨子里的倔劲儿终于在吸毒5年后爆发出来了。“我不死了,我要戒毒,我要好好活着!” 

  戒毒 

  在两平方米小屋中独居八年戒毒瘾 

  思考再三,早已一贫如洗的胡坚强找到了童年时曾经居住过的宣武区红线居委会。在居委会为他提供的两平方米的小屋里,他已经独自呆了8年,每天与书做伴,再也没有碰过毒品。 

  “戒毒所”选在童年时的胡同 

  红线胡同还留着胡坚强童年时代的记忆——那里有和蔼亲切的老街坊,有一起长大成人的“发小”,还有自己童年时亲手种下的一颗杨树。 

  红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很快为他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一间两平方米的平房,并为他添置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每到过年过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会送来米面油。居委会还为他申请了低保,每月有3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老同学徐国强也给予了胡坚强很多帮助,每到发工资的时候,老徐都会给他送来100元钱,在小屋门口的杨树下,两个“发小”回忆童年的快乐时光。 

  曾把海洛因摔在毒友脸上 

  从1998年胡坚强下决心戒毒以后,不管面对多大的诱惑,他都没有再沾过一次毒品。 

  一次,一个从前的毒友带来两包海洛因给他。“我戒了,真的不再吸了,你把它拿走吧,如果你觉得我们曾经是朋友,你来看看我,我很感激你,你要是再拿这东西诱惑我,你就给我滚出去,你这是害我!”胡坚强生硬地回绝了,那位毒友仍不死心,临走时硬是要把海洛因塞给他,胡坚强急了,把海洛因摔在了毒友的脸上。 

  此后也有几个毒友再找过他,都被他拒之门外,有时他还会劝对方。一来二去,再也没有毒友找他了。 

  胡坚强的做法是英明的,他以前的毒友中,有注射过量死亡的,也有因“以贩养吸”被判无期徒刑的,还有因吸毒后产生幻觉从天桥上掉下来摔成终身残疾的。用胡坚强自己的话说,“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的”。 

  “毒瘾发作时就去跑跑步” 

  在戒毒的8年里,胡坚强的生活是很有规律的,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晨练,简单的早饭后便把自己关在房子里看书,中午随便吃一点,下午再看书,晚饭后睡觉。这样的生活看起来很平淡,但就是这样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生活却让胡坚强坚持了8年。 

  “开始戒毒时,很痛苦,以前看到别人戒毒时把自己绑在床上,有的甚至自残,但我没有这样做,每次毒瘾发作时,我就到外面去跑跑步,想想那些帮助我的人,相信自己只要把这短暂的痛苦挺过去,美好的生活一定在后面等着我。如果实在无聊想说话,就一个人对着那棵杨树唠叨几句,我把它当成朋友。”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钢铁一样的意志是胡坚强抵抗毒品的利器,他因此也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 

  民警也对他很有信心 

  椿树派出所的民警龙凯是红线地区的片警,胡坚强是他的重点工作对象,为了防止胡坚强重走老路,龙凯也做了大量工作。 

  “开始每隔三四天就要找他谈一次话,看看他有没有和毒友接触,有没有复吸。几次促膝长谈后,我发现他是真的想戒毒,也有信心戒毒,后来还带他做了几次尿检,结果都正常,这表明他确实没再吸。8年已经过去了,我相信再来几个8年,他也不会再沾染一丝毒品了。” 

  龙凯警官认为,所有吸毒者回归社会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被社会接纳。家庭不要他们了、工作找不到、社会又充满了对他们的歧视和质疑,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在他们绝望的时候,毒友的诱惑,使他们很容易再回到复吸的老路上来解脱自己,他们还得去偷、还得去犯罪。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心愿 

  开通戒毒热线帮助其他瘾君子 

  省吃俭用了好几年,胡坚强的小屋里终于安了一部电话,他想开通一个戒毒热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不久前,胡坚强的小屋装上了一部电话,他想开通一个戒毒热线,帮助那些深受毒品之害的人们。他还把自己戒毒的亲身经历总结出来,“对其他的戒毒者也是个很好的借鉴”。 

  “我的戒毒生涯分5个阶段” 

  胡坚强把自己8年的戒毒生涯分成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戒毒最初的一个多月,这也是最难受的一个月。这个阶段一定要在一个相对没有自由的环境下度过。而这段时期他恰恰是因为抢钱,被关在看守所里,最初的15天,他几乎天天犯瘾,但由于没有药物等替代品,“只能硬挺着”。有一次犯瘾时,他连续4天4夜没睡觉,最终挺了过来。“并不是鼓励到监狱里戒毒,而是说在一个环境自由、条件优越的情况下犯瘾时,是很难控制的。” 

  第二个阶段是戒毒后的一年时间,这段时期里“小劲天天有,大劲三六九”。他说,这个阶段他一直在静养,因为毒品对心脏和大脑伤害很大,几乎不能劳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毒品的心理和身体上的依赖已经减弱,一旦犯瘾他就到室外运动。“跑步、跳绳,别让自己闲下来,由于身体很虚弱,很快就累了困了,就回去睡觉。”他把这个阶段称为攻坚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戒毒的一年到两年。毒瘾发作的频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降低的,以前三五天犯一次,渐渐地10天半个月才犯一次。“最困难的时候都挺过去了,决不能前功尽弃。”每次毒瘾发作时他都这样鼓励自己。“不管有多难受,信念只有一个,就是坚决不再碰毒品了。”这个阶段被他称为巩固阶段。 

  戒毒的第二年到第五年,是胡坚强的过渡阶段。他试着接触社会,过正常的生活,在参加社区活动的时候,由于表现积极,又很有责任感,居委会的领导让他每周末负责胡同里的治安巡逻工作。胡坚强的生活越来越充实,与毒瘾的距离越来越远。 

  胡坚强把2003年到现在称为遗忘阶段。这3年里,他没犯过一次毒瘾,他可以和其他人一样谈论毒品的危害。 

  告别毒品,父子重归于好 

  目前,随着毒瘾的淡化,胡坚强的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他试着融入周围的环境,过正常人的生活。 

  2000年,已经两年多没碰过毒品的胡坚强主动看望了父亲,这是4年来父子的首次见面。父亲老泪纵横,但还是对他持怀疑态度,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后,父亲仍旧没有接纳他。直到2003年,向居委会和民警等多方求证后,父亲认为他彻底戒毒了,才主动来探望他,父子重归于好。但由于多年独居形成了习惯,胡坚强表示不会再回去与家人同住。但可喜的是,胡坚强的生活已经和毒品彻底说再见了。本报记者王玮/文成江/摄影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