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罪恶

出自: 《电子禅论坛》  作者:
  
   时值饥荒,两名乞丐好不容易才发现了一座村庄,可村庄已是人去室空、破旧不堪,两人为饥饿所困已有多日,便四处寻找果腹之物,然而寻遍整座村庄,竟是粒 米未见。两人实在是难耐饥火,心交力瘁之下,颓然躺倒在一堆干草上等死。忽然从干草堆里滚出一个烤红薯,他俩立时奋起余力抢夺着它。一个乞丐得到了它,活 了下来,而另一个却因饥饿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临死的一刹那,那绝望的神情打动了存活的乞丐。存货者感到极度的不安,他深深地自责起来,认为是自己的自私害 死了同伴。此后他经常痛斥着自己,骂自己是一个杀人犯。
  一天存活者来到了一座神殿,神殿早就无人照管,已是破旧不堪,供奉的神也难以辨出面目。乞丐不知他是何方神圣,但他一眼瞧见便跪了下去,诉说着他的罪行,恳求神帮他解脱。
  “你根本就没有罪。”神开口了,乞丐吓了一跳。
  "你是为了生存,不抢到它,你就得死。”神继续说道。
  乞丐好不容易定下神来,诚惶诚恐地说道:“可我应该把红薯让给他的呀!如果让了,他就不会死了。这还不是我自私的罪过吗?”
  "让固然好,抢也不为罪。当时不是你死,就是他死。你死他死有何区别?世间所有的生命全是一样,从无高低贵贱之分。你死了,他活下来了;他死了,你活了下来,这不是一样吗?”神解说着。
  乞丐的心稍稍平定了些,他想:“是啊,他死我死,我死他死,不还是一样?”可他仍有些不安地说道:“那我也应该分一半给他,这样可能就都不会死了。”
  神平静地说:“你觉得那样一个红薯可以救活你们俩吗?就算能,当时你还能想得如此清楚么?唉,可怜的人,不要再烦恼了,珍惜你的生命,继续谋生去吧!不过你的不安仍让我感动。去吧,去-吧-”。
   神的话,犹如一道清泉洗去了蒙在乞丐心头的污垢,他不再自责了。是啊,他死我死,不还一样,反正要死一个,要怪就只怪那可恶的饥荒了。乞丐心安理得地辞 别了神,走出了神殿。来到人世间,他拼命地挣扎,不放过每一个谋生的机会。终于他富了,成了一方的财主。可他的心也变得硬了,他不再为对手的困窘而怜悯, 也不再为被他剥夺了生机的人而不安。他认为这是为了生存,反正你死我死都一样,那么就你死吧!你活在世上还要受罪,那还不如让我留在世上来享福呢!
   乞丐的日子好过了,他终日大鱼大肉,极尽奢华,每天都想着如何算计别人。一晚,他正在灯下盘算着将一对老年夫妇的地契弄过来,好为自己造一个美丽的花 园。忽然窗户无声无息地开了,一阵风刮了进来,灯火微颤复明间,他面前已多了个面目不清的人。乞丐吓得颤声道:“你是谁?”那人平静地说道:“你连我也不 认得了么?我就是那神殿里的神呢。”
  乞丐闻言连忙跪下,大喜道:“原来是神人驾到。多蒙您指点迷津,我才有今日,我正想好好地谢谢尊神呢!”
  神淡淡地说:“谢我?那到不必。你还是好好地想想被你害了的人吧!”
  乞丐一听,愕然道:“害人?我害过谁了?”
  神道:“这些年来,你为了聚敛财富,贪图享受,害了那么多的人,你还想装着不知道么?”
  乞丐赶忙分辨着说:“那不是罪啊!尊神不是下教过我,为了生存,那不算是罪过吗?”
   神叹了口气,怃然道:“可你现在抢夺人家的东西,还是为了生存么?别人少了这点东西就要丧命,你少了这点东西只不过少奢华一点罢了。过去我说那不是罪, 是因为那是为了最根本的生存,现在你却要为了满足你自己过分的欲望,而剥夺他人最根本的生存,你说这还不是罪过么?”
  乞丐听得额头冒汗,兀自分辨着说:“尊神,我抢夺别人的财产是我的罪过,可…可我的大部分家业却是我努力经营而得来的,这…这可不该算是罪恶吧?”
  神深深地叹了口气,说道:“你本已可糊口,尚且远不止此,可你还争抢着别人失去了便不能谋生的东西,你说这跟你从他们手中抢夺东西而害死了他们,又有何分别?”
  乞丐闻言满头大汗,以前自己的种种苦难都记了起来,而今自己却造成他人这样的苦难,他觉得自己真是罪无可赦。但又害怕神真要惩罚于他,急得赶忙磕头求饶。
   神道:“你既已知错,就把你不该有的还给那些苦难之人吧!此事,其实我也有错,我没有给你说明白。如今之人以为非善即恶,非恶即善,由此便易走极端。殊 不知善恶之外另有一心,那便是人的自然心。当初你为那死者而不安而愧疚,那就是善心。我既喜你的善心又不忍你为之所困,便想让你回复自然心,殊料却泯灭了 你的善心,反把你导向了恶心。其实为了生存,而不可避免所做的一切,那不是罪恶,只是你的自然心罢了,罪恶是除此之外,一切有损于其他生命的所作所为,这 也就是恶心。人存善心,且能行善,那是极好,如若不能亦不为过。而人却千万不能存恶心,行罪恶,以堕禽兽不如之境。此话你要谨记!”
  乞丐不胜惶恐,磕头谢道:“多谢尊神不加惩罚,可是那些话,我…我却不很明白。”
   神微微一笑道:“是我太过于性急。这就犹如狮子吃羊一般,狮子吃羊有伤天命,虽是不好,但为保己之命,亦不为过。这便是自然心。如若狮子吃羊饱腹之后, 还要继续伤害羊命或是驱逐羊群集于一处,以作役使其它狮子的资本,这便是罪恶;因为此举,既多伤羊命,又有损于其它弱小之狮,当是罪大恶极,断不可为。”
  乞丐听罢此言,内心惭然有愧,更是磕头不已。
  神欣然一笑道:“恶不可为,善可为可不为。但在我心,还是希望你能存善心行善事,以你有余之力助他人渡过难关,这既是行善,又是赎你之前罪孽。究竟如何,你好自为之吧!”
  一阵风过,神倏忽不见。乞丐跪在房中,木然不动。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