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知识分子眼中的佛教——佛陀就是道路

出自: 《凤凰网》  作者:
  
   佛教作为一种伟大的宗教,在两千五百年前启发了人类,它摆脱了所有的桎梏,摒弃了迷信的实践。它是一个科学的宗教。今天,每一位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无 论他信的是何种宗教,都尊敬乔达摩佛陀。不仅宗教人士尊敬佛陀,那些人们称作“自由思想家”的人士也尊敬这位无上正等正觉者。纵观人类历史长河,还没有任 何其它哪位导师赋予人类如此广泛的宗教自由,也没有其它哪位导师获得过此种殊荣。在佛陀应世之前,宗教是由某些社会阶层所掌握和垄断的。而历史上,佛陀这 位导师却不带任何分别心地向社会中所有的人敞开了宗教的大门。
  
  佛陀忠告他的弟子们,要修行,要开发人的潜力,并且向他们示范如何 充分利用人的意志和智力(而不是屈从于一个什么“未知的生命”)去寻求他向这个世界所宣说的那种永久的安乐。这种安乐,是佛通过自己的经历(而不是从理 论,单纯的信仰或当时传统的实践中)得来的。他的教法,任何人都可以去实践,而又无需贴上任何宗教的标签。
  
  关于佛陀
  
  ◇美德的化身
  
  佛就是其所宣说的所有美德的化身。在他四十五年的成功而事件繁多的传教生涯中,他将所有的言说都付诸于实践。在任何一处都不曾发现他表现过人性的弱点或发泄过任何低劣的感情。佛陀的道德准则,是人世间所知道的最完美的道德准则。
  
  ---马克思•缪勒 著名德国学者
  
  ◇人类之树的奇葩
  
  这是我们人类之树的奇葩
  
  千万年才盛开一次
  
  一旦它开花,人世间即充满
  
  智慧的馨香,和慈爱的甘露。
  
  ---埃得温•阿诺德 《亚洲之光》
  
  ◇佛陀离我们更近
  
  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一个人,朴素,虔诚,孤零零,为获得光明而战斗。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个神话。
  
   即使在众多的神话之后,我所看到的,还是一个“人”。他给人类带来了一个具有宇宙意义的信息。我们许多的现代思想都与之极其和谐。他教诲我们,生活中所 有的苦难和不如人意,莫不是出于自私。自私有三种形式----一,极力满足感官享受的欲望;二,对于永生的贪婪;三,对于世间“繁荣”和名利的追逐。在一 个人变得安祥之前,他必须先停止仅仅为他的感官或自身而活着。
  
  然后,他才进入了一个大的生命。佛陀在耶稣之前五百年,以另一种语言号召人们要学会原谅自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离我们和我们的需求更近。在个体对社会的服务这点上,佛陀比基督说得更透彻;在对待“人身是否不朽”这个问题上,佛陀比基督来得更不含糊。
  
  ---H.G.威尔斯
  
  ◇人类最高尚的一员
  
  如果你想看看最高尚的人,请看那位身着乞士衣服的国王,正是他的圣洁,使他成为人类最高尚的一员。
  
  ---阿卜杜勒•阿塔西亚,穆斯林诗人
  
  ◇佛陀的方法
  
  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不得不去考虑它时,我们得按照佛陀的教诲,平平静静地,民主地去考虑它。
  
  ---尼赫鲁(1889-1964)杰出印度政治家
  
  ◇一个疯子和一个正常人
  
  佛陀与一个凡人的差别,好比一个正常人与一个疯子的差别。
  
  ---一位作家
  
  ◇礼敬佛陀
  
  很容易发现,佛世尊是人们所能了解到的在人类心目中接受礼敬最多的人。
  
  ---桑德斯教授,印度、缅甸、斯里兰卡基督教男青年会秘书
  
  ◇佛陀的启示
  
  佛比起所有的学说和教条显得更加伟大,千百年来,他的启示一直震撼着人类。 历史上大概没有任何其它时候比现在正身处苦难与心烦意乱之中的人类更需要他的和平的启示了。
  
  ---尼赫鲁
  
  ◇佛陀的否定回答
  
   如果我们问,譬如说,电子的位置是否保持原样,我们必须回答,‘不’;如果我们又问,那电子的位置是否随时间而变,我们必须回答,‘不’;如果我们再 问,它是否在动,我们必须回答,‘不’。当被问及人的自我在人命终后的情形时,佛陀作出了类似的回答。 但这种回答对于十七、十八世纪的科学传统来说是陌生的。
  
  ---J.R.奥本海默,美国物理学家,原子弹计划主持人
  
  ◇我们为他的理性精神所感动
  
  当我们阅读佛陀的说教时,我们为他的理性精神所感动。他的伦理之路的第一步是正见,或理性的见解。他努力去除干扰人洞察自身和自身命运的一切樊篱。
  
  ---S.拉达克里希南博士《乔达摩佛》
  
  ◇冷静的大脑和热诚的爱心
  
  最让人吃惊的一点是,佛陀是一个冷静的科学大脑与一颗饱含深切同情的热诚爱心的独特的结合体。 今天的世界越来越朝向佛陀,因为,只有他是人类良知的表率。
  
  ---摩尼•巴格西《我们的佛陀》
  
  ◇哲学天才
  
  佛陀是一位热爱人类的先锋,也是一位融精力充沛与热情洋溢于一体的哲学家。在经历了两千五百多年的叫嚷喧哗、你争我夺和喋喋不休的论战之后,没有一个男人,也没有一个女人能够忽略他所说的事。而比这点更伟大的,大概要算他所树立的那种榜样了。
  
  ---摩尼•巴格西 《我们的佛陀》
  
  ◇他不去空谈罪
  
  佛陀嘱咐人们,对所有的有情众生要有爱和宁静的心。他不去空谈什么罪,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罪的根源---无明和愚昧,而通过开悟和同体感应,是可以消除无明和愚昧的。
  
  ---S拉达克里希南《乔达摩佛》
  
  ◇佛陀就象一位医师
  
  佛陀就象一位医师。正如一位医师必须知道不同疾病的处方,它们的起因,解药和补救办法,而且又能够运用自如,佛也教授了四圣谛,指出了苦的种类,苦的起源,苦的消亡和灭苦的道路。
  
  ---爱德华•康泽博士《佛教》
  
  ◇佛是人类的公共财富
  
  佛不仅是佛教徒的财富。他也是人类共有的财富。他的教法,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通用的。其后的每一种宗教,都从佛陀那里借鉴了许多好的思想。
  
  ---一位穆斯林学者
  
  ◇一位贤明的父亲
  
  佛陀就象一位贤明的父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在熊熊的世俗烈火中玩耍嬉戏,于是,就采用各种善巧方便将他们引离这火宅,趣向安全的归宿------涅槃。
  
  ---拉克西米•拉那苏博士《佛法精要》
  
  ◇佛就是道路
  
  我越来越觉得,释迦牟尼在性质上和效果上,是最接近他的,他就是道路,真理和生活。
  
  ---米尔曼主教
  
  ◇佛的伟大
  
  我不觉得,在智慧上或在德行上,基督比历史上其他一些有名望的人要高---我想,我会把佛陀的位置摆在基督的前面。
  
  ---伯特兰•罗素,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英国人。摘自《为什么我不是一个基督徒?》
  
  ◇光芒四射的太阳
  
   在这个充满冲突与风波,仇恨与暴力的世界中,佛陀的教理就象太阳一样大放光芒。 在这个充斥着原子弹和氢弹的世界里,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需要这个教理了。人类两千五百年的经历,只不过是更进一步证明了这个教理的持久性与真实性。让我 们记住这永恒的教理,努力按照佛陀的教法来革新我们的思想和修正我们的行为。这样,即使是处在令人恐惧的原子弹时代,我们也会镇定自如地面对它,为促成正 思正行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尼赫鲁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
  
  这是一个能够让我们信心十足地去遵循的教法。在这个有着各种宗教、宗教狂热和各种信条的人世间,哪里还能再找到一位如此卓越的老师呢? 在这个群星荟萃的世界里,他是最大的一颗巨星。难怪科学家、哲学家和文学家们会如此一致地公认他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
  
  ---一位欧洲作家
  
  (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提供)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