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修行所发生之偏差及其对治

出自:  作者:
  
  弥勒大菩萨在他的《辩中边论》(Madhyanta viobaga Sastra)中,列出了修奢摩他会发生的六种偏差和八种对治法门. 其六种过失叙述如下:
  
  1.六种过失
  a. 懈怠
  b. 忘失开示
  c. 呆滞(昏沉)
  d. 心境高昂之兴奋状态
  e. 没有适时反应之怠慢
  f. 过度的热诚或狂热
  
  2.八种对治
  
  以下接著列出八种的对治法门,对治懈怠的方法如下:
  a. 有信心
  b. 护持着趋向觉悟的愿望(如果你完全领悟了禅修的重要,你就会贯砌自己的修行。)
  c。精进
  d.舒适地持续修行,勿用极端的苦行来自我增加痛苦。上述这四付药可以治好懈怠的毛病。
  
  对治健忘的:
  e. 忆念不忘
  
  对治昏沉和兴奋:
  f. 正确的觉知(从过失中即刻觉醒并加以对治。经常思惟那些惨痛的后果,并觉察到我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去浪费的。)
  
  对治怠慢:
  g。正确的思惟(思惟冷漠或怠慢可能产生的后果;若不如此的思惟,障碍将会征服我们,我们便不会有所反应,最终将会昏昏人睡去了。)
  
  对治狂热:
  h. 舍弃喜好心和厌恶心(这会使我们获得宁静。)
  
  这里我要提供一点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上述第三及第四个过失是最难处理的。它们会难分难舍地来骚扰禅修者,这个熄了那个又生起。
  
   甚至在宗喀巴大师的《密宗道次第广论》(Sngags--rim)中也提到这些过失及其对治的方法。我则持有异议,因为这些过失是属于初修者所有的状 态,但是密宗并不是为初修者所设的。一个人有资格去修习密乘的教法时,应该已有能力克服这些障碍了。当然我们可以预期到,宗喀巴大师的另一本著作《菩提道 次第广论》中,有找出大量的篇幅来付论上述的两种障碍,但是我认为它们在密宗主要经典中就不必显得如此的重要了。
  
  我只想告诉修禅定者:假如你们依循本书所提供的顺序来修行,那麽这两种过失是可以被克服的。从大乘和金刚乘修行者仍旧会经验到这些状况看来,我们可以体会到修练奢摩他的重要了。我自己已修了很多年的奢摩他,也特别留意上述的两种障碍,以便能从它们之中脱离。
  
  3.避免极端状况
  
  我提出自己的一些经验,或许更能引导读者避免极端的状况。
  我列出如下:
  
  类别 寻致昏睡的因缘 寻致散乱的因缘
  食物 太多 太少
  含地大者(如马铃薯、面包等) 含火大者(如辣椒
  和刺激性食物)
  食物 食用太多肉 只食用蔬菜
  炊料 牛奶 咖啡和荼
  (类别 致昏睡的因素 寻致散乱的因缘)
  气候 太热 太冷
  气候 雨天 有烈日时
  季节 春、秋 夏、冬
  光线 弱或昏暗 很强
  衣著 太多 太少
  颜色 绿、蓝、黑色 红、橙、黄色
  眼睛 闭 张开
  呼吸 只有左鼻孔呼吸时 只有右鼻孔呼吸时
  (类别寻致昏沉的因缘 导致散乱的因缘)
  循坏 稳静 兴奋
  脉搏 微弱 强
  行为 疲劳时 奋发时
  心毒 无明 贪、嗔
  身 胖 瘦
  
  我们应该掌握所有的状况,并且采取中间途径,避免走极端。也即是说预防才可以对治上述的状况。在这些情况发生的同时就要加以确认清楚,并且彻底的改进它们,好比一个人在大热的天气下便会穿一件轻薄的衣服一样。
  
  除了依据不同的心理状况而迁移专注点之外,还必须牢记着,把颈项微向前倾会使气流大量往上流,如此反而可以消除昏沉。把脊椎骨(保持直立的)稍往后靠可以降低气动和驯服妄动的心。在眼睛方面,如果昏沉来了张开眼睛;散乱时,最好把眼帘半垂下。
  
  由于昏沉和散乱这两件可怕的事,对初修者会产生根大的烦恼,我将不厌其烦的多说几句。
  
  奢摩他是有点接近昏昏欲睡之状况;其实,在睡眠正好摄服我们的意识之前,可以证得很好的奢摩他--虽然只有极少数人懂得如何去经验它;一般而言,我们若不是掉入睡眠中,就是被散乱之魔所困扰。
  
  a. 成散乱的原因 散乱可以说是奢摩他的破坏者,造成散乱的5个肇因如下:
  
  1. 当五识都不安住于各自的法性上时;比如让眼睛到处浮游张望便是,同理的其他各识也会如此,但是眼睛却是主脑。
  
  孔夫子说::'要洞悉他人的心,只要看他们的眼睛便知道了。"眼睛实在是我们心理状况的一个良好指标。我们应该经常的把六识集中在一点上。
  
  2. 由外缘所造成的散乱。要避开外缘,请参考第四章所介绍的前行,并请留意有关于选择宁静的闭关场所之建议。
  
  3. 由内缘所造成的散乱。若是由身体内部而产生的烦恼,就得雇用两种出离的武器:无常观和不净观。 4. 由我执所造成的散乱。若是由"我"及"我的"两种现念所造成的散乱,则应该修
  习空观来降伏它。
  
  5. 由于接触到佛法中不同的"乘"及它们许多相关的教法而引发的困扰。其对治方法即是清理出一条对佛法全面的、系统化及实修化的门径来;就如本书所呈现的一样。
  
  以上五件困扰都消除了的活,就可以获得良好的奢摩他。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