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出自:  作者:净空法师
  
   人与人之间要如何相处才不会有纷争?种族与种族之间要如何相处才不会有冲突?国与国之间要如何相处才不会有战争、才能够世界和平?我所用的方法是释迦牟 尼佛在大乘经里面教导我们的“四摄法”。四摄法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公共关系法,也就是教我们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与人之间应如何交际?佛给我们说了四个方法,一是布施,二是爱语,三是利行,四是同事。
  
   “布施”,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请客、送礼。布施的范围很广,要有智慧、善巧,要恰到好处。用在家庭里,特别是夫妻,先生下班回家,带一点小礼物送给太太; 太太出门,也送一点小礼物给先生。彼此念念不忘,怎么会出问题!父子之间也要送礼,父亲出门,买一点小东西回来给儿女;儿女出门也买一点小礼物孝敬父母。 老板出门,不忘记他的员工,会给员工带点礼物;员工出差,也不忘记老板,不忘记同事。你说,这个公司多和睦,哪有不兴旺的道理!
  
   至于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甚至于同一个宗教不同的道场,如何能够做到和睦相处?要透过交流,常常聚会。尤其是学术的交流,那意义就更深了!在现代, 建立良好关系最殊胜的方法就是旅游。能够有一、两个星期在一块旅游,大家天天在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讨论。彼此之间常常往来,常常交流,误会、矛盾自 然就会化解。
  
  “爱语”,不是甜言蜜语,而是爱护对方,念念为别人着想。《华严经》上说“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一 多不二就是自他不二。我们念念为他人着想,他人也会念念为我着想,你说,这个利益多大!现在的社会很悲哀,悲在人与人之间的往来都是利害之交,而不是道义 之交。道义是永恒、长远的;利害则是短暂的结合。
  
  爱语是真诚的关怀,父母对子女,老师对学生,要懂得恩威兼施,有时候用和蔼的软语,有时候用严厉的责罚,都是爱语。有智慧、善巧方便,才是爱语真正的落实。
  
   “利行”是所作所为决定是对别人有利益的,这个利益也许不是眼前的,可能在一年、两年之后,甚至于十年、二十年之后才会出现。佛法的眼光更远,这一生没 有见到利益,来生、后世见到,这个利益才是真实的。譬如,众生贪爱五欲六尘的享受,佛就教导你远离五欲六尘的享受。因为贪图五欲六尘的享受,没有不造罪业 的,眼前虽然得一点小利,来生在三途,损失就太大了。佛禁止你,那是佛对你真正的爱护。
  
  来生到极乐世界去作佛,是利益里头第一殊胜,没有比这个更殊胜的。所以,要时时刻刻将大乘佛法介绍给一切众生,常常鼓励别人,也勉励自己,自行化他。
  
   “同事”本来的意思是跟一切众生和光同尘,那是法身菩萨才能做得到的,我们凡夫做不到。所以,我现在讲“同事”,不讲跟众生同事,而是讲跟佛同事,跟菩 萨同事。如何跟佛菩萨同事?每天读诵经典,看看佛菩萨是怎么想的?佛菩萨是怎么做的?我们跟佛菩萨学习,决定没有过失。同样的道理,天主教、基督教与犹太 教要跟上帝同事;伊斯兰教要跟安拉同事、跟天使同事。
  
  四摄法要是真正通达明了,灵活运用,无往而不利。而且任何人都会变成好朋友,敌人也会变成朋友,更能帮助这个世界化解一切的冲突,带来世界的安定与和平。
  
  (节录自净空法师讲述于2004.9.2日本奈良 已修订)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