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原创]敬信神佛:一种境界和品位?
文章提交者:古得曼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敬信神佛:一种境界和品位?
首先我们列举一些大家所熟知的人,这些人社会地位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所处时代和国别也不同,但他们无一例外却都虔诚地信奉神佛。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其创始人释迦牟尼,出家前贵为王子,其身份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的一位王位继承人。他锦衣玉食,常人中的荣华富贵本可唾手可得,享用不尽。但他却弃家弃国,寻师访道,多年艰苦修炼后终成佛果。释迦牟尼佛的亲传弟子中有他的妻子、姨母、儿子和大批王室成员,都是很有地位的社会高层人员。古印度盛极一时的孔雀王朝的阿育王,自己信奉佛法后,还通过自己的王权把佛教发扬光大,使之一度成为全印度的国教。
秦始皇,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他横扫六国,统一中国。建立了一个在当时雄傲四方的强大的封建帝国。但他曾多次登泰山封禅祭天。他还多次派人出海寻求仙人,希望获得长生不老药方。中国历史上信佛好佛倡佛的帝王将相还有很多。如南朝的梁武帝萧衍,曾四次入寺出家而被赎。还有隋朝开国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唐朝太宗李世民、女皇武则天。北宋名相张商英自号无尽居士。元朝名相耶律楚材自号湛然居士。南唐后主李煜自号莲峰居士。清朝的顺治皇帝中途弃皇位出家五台山。雍正皇帝自号破尘居士、圆明居士。近代风云人物曾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相信上帝,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都是手不释《圣经》的虔诚基督教徒。
在西方欧美国家中,虽然有“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之说,但与亚历山大大帝、拿破仑一样富有影响的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他不但信奉天主、上帝,而且成为使基督教从受迫害地位转变为在欧洲占主导地位的关键人物。曾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的拿破仑;曾统一了南北美国的林肯总统;曾振兴大英帝国的维多利亚女王;曾建立最早的民主国家的美国总统华盛顿等,这些咤吒风云浓墨重彩书写人类历史的杰出人物都相信上帝。在美国,即使在庄严神圣的国家总统宣誓就职仪式上,处于权力顶峰的一国总统,都要谦恭地手抚《圣经》,向上帝宣誓,求上帝保佑美国。
不仅古代的一些帝王将相、现代的一些政治家们有宗教信仰,敬奉神佛,而且还有无数的文人学士、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们也具有宗教情怀。
在中国古代,人们熟知苏东坡、王安石、王维等名士信奉推崇佛家、道家。实际上历朝历代的文人学士中信奉神佛者屡见不鲜,有许多人自号居士,也有一些人出家皈依佛教道教。下面我们依次对历代一些自号的居士列出一个表:
羲皇上人——陶渊明(东晋)
乌伤居士——傅翕(南北朝梁)
枣柏大士——李通玄(唐代的华严学者)
青莲居士——李 白(唐代大诗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诗人)
龙丘居士——陈季常(唐诗人)
耐辱居士——司空图(唐诗人)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诗人)
姑溪居士——李之仪(北宋文学家)
六一居士——欧阳修(北宋文学家)
东坡居士——苏 轼(北宋文学家)
山谷居士——黄庭坚(北宋文学家)
半山居士——王安石(北宋文学家)
范仲淹居士——范仲淹(北宋政治文学家)
斜川居士——苏轼之幼子
淮海居士——秦 观(北宋词人)
清真居士——周邦彦(北宋词人)
鹿门居士——米芾(北宋书法家)
后山居士——陈师道(北宋女诗人)
斜川居士——苏 过(北宋文学家)
幽栖居士——朱淑贞(北宋女词人)
翠微居士——薛绍彭(北宋书法家)
一佛居士——郑侠(北宋文学家)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词人)
稼轩居士——辛弃疾(南宋词人)
彝斋居士——赵孟坚(南宋画家)
简斋居士——陈与义(南宋词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诗人)
芦川居士——张元幹(南宋词人)
灌园居士——计有功(南宋文学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诗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诗人)
石林居士——叶梦得(南宋词人)
于湖居士——张孝祥(南宋词人)
幽栖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词人)
后村居士——刘克庄(南宋文学家)
深宁居士——王应麟(南宋学者)
至游居士——曾慥(北宋末、南宋初)
瑁湖居士——陆居仁(元书法家)
云林居士——倪瓒(元代画家)
无诤居士——刘 迎(金文学家)
清容居士——袁桷(元代著名作家)
六如居士——唐 寅(明画家、文学家)
衡山居士——文征明(明画家、文学家)
无相居士——宋濂(明画家)
遵岩居士——王慎中(明散文家)
温陵居士——李 贽(明文学家)
莲溪居士——薛论道(明散曲家)
圣华居士——丁云鹏(明画家)
慎娱居士——李流芳(明文学家、画家)
梅村居士——吴伟业(明代诗人)
青藤居士——徐渭(明晚期文学艺术家)
石头居士——袁宏道(明文学家)
沧溟居士——李攀龙(明文学家)
香光居士——董其昌(明清书法家)
蝶庵居士——张岱(明末清初文学家)
万松居士——钱载(清诗人、画家)
板桥居士——郑板桥(清书画家、文学家)
柳泉居士——蒲松龄(清文学家)
芹溪居士——曹雪芹(清文学家)
随园居士——袁枚(清文学家)
瓠冈居士——史震林(清文学家)
天瓶居士——张照(清代书法家)
更生居士——洪亮吉(清文学家、经学家)
瓶庵居士——翁同龢(清末大学士)
明珊居士——招子庸(清文学家)
苇间居士——边寿民(清代画家)
樵山居士、观白居士——张崟(清代画家)
晚学居士——吴熙载(清篆刻家)
梅溪居士——钱泳(明清文学家)
仁山居士——杨文会(清末佛学家)
东洲居士——何绍基
观濠居士——杨沂孙
井东居士——戴??熙
范湖居士——周??闲
风流居士——铃木大拙(日本佛教学者)
无竞居士——张之洞(清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
太炎居士——章太炎(国学大师)
曲园居士——俞樾(国学大师)
量守居士——黄侃(国学大师)
还有无自号的居士:刘勰、谢灵运、柳宗元、王维、袁了凡、赵孟頫、龚自珍、林则徐、魏源、谭嗣同、梁启超、丰子恺等。梁漱溟,晚年皈依佛门。白居易、王维、苏轼、黄庭坚等也曾经皈依佛教。近代则有弘一法师,才华横溢,出家时前程不可限量。
在西方国家这种情况就更为普遍了。国王、名士,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虔诚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更是大有人在,十分普遍。在科学界,持“有神论”的科学家层出不穷。许多具有缜密科学思维的大科学家,坚定不移地信仰神的存在。据英国科学家盖洛普氏调查,在过去300年的300位著名科学家中,其中有37名因无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计外,其余263位科学家中持“有神论”者有242人,占总数的92%。其中包括几乎所有曾对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巨擘,如世界超级科学家牛顿;原子弹之父爱因斯坦;大天文学家哥白尼;电报之父莫尔斯;火箭之父范伯郎;伟大女性居里夫人;第一个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伦琴,以及开普勒(Kepler)、波义耳(Boyle)、法拉弟(Faraday)、摩尔斯(Morse)、焦尔(Joule)、麦克斯韦(Maxwell)、孟德尔(Mendel)、弗来明(Fleming)、伏特、欧姆、安培、爱迪生等。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发明了电灯,电话、留声机等共2000多种,平均每 15天一种。当有记者问爱迪生科坛生涯中最大发现是什么?爱迪生回答说:我发现耶稣是人类的救主。他还在自己实验室里设立一块石碑,其上刻着: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满万有,至高至尊的上帝存在。前苏联推崇备至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也是一个虔诚的宗教信徒。世界超级科学家牛顿(Newton)是经典物理学的奠基大师,然而他毕生的主要精力却用于对神学的探讨,他视科学研究为余事,只不过是要证明神造物之功的伟大而已。原子弹之父爱因斯坦,因创立相对论而对现代物理学作出划时代贡献,也是有神论的信仰者,他说:“无限高超的神在我们微弱心智所能觉察的琐细小事上显示他的存在,我对之心悦诚服。我的信仰由此构成。在我的心灵深处,确信有个超越的智能彰显在不可思议的宇宙中,这构成我们对神的信念。”
我们上面所列举的人物,不是雄视四方的帝王将相,就是名噪一时的文人学士。不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科学领域、思想文化领域,都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构成了人类历史的天空中煯煯闪光的群星。毫无疑问,他们的人生都达到了辉煌的顶峰,他们的智力是超群出众的。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思维能力绝非常人可比。他们对神佛的敬信,不能以愚昧而一以冠之。说这些人愚昧无知者,只能反证自己的愚昧无知。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