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修行的外方便-行五法

出自: 《人间福报》  作者:永本
  
  初修禪定的人,靜坐之後要出定時,要把心念離開所緣境(所修的法門),然後開口吐氣,觀想全身氣息從百脈散開來;接著微微搖動身軀,輕輕聳動肩胛及頭部、頸部、雙腳,讓全身柔軟之後,雙手再摩擦生熱,輕揉兩眼,才慢慢下坐。若沒有這些動作,突然下坐,容易使氣息停留在體內某一點,而導致頭痛、骨頭僵硬,好像得風癆病一般;以後再打坐時,就會煩躁不安,不想打坐。
  
  所以,行人出定時,必須注意上述事項。
  
  
  修行外方便的最後一項,是行五法,即:欲、精進、念、巧慧、一心。
  欲,是願望、志向、好樂的意思,指修行的人,內心志願、喜歡修學禪定。這是要修習禪定者的基本心念,有此欲望,才會有力量,以推動自己,努力修學禪定。
  
  
  精進,可分為身精進與心精進。行者若能常行打坐,收攝身心;又能於行、住、坐、臥間,時時觀照心念,使心不放逸,就合乎身心之精進了。
  
  
  念,要修禪定的行人,要念欲界有種種不淨及虛妄不實,念禪定的可尊、可貴;也即是修六行觀。
  
  
  六行觀,是厭惡欲界是苦的、是粗糙的、是有障礙的;欣喜上界是殊勝、美妙、出離的。
  
  
  欲界的眾生,要受無常變化、飢、寒、熱、病等的諸苦,所以是苦的;欲界的眾生,身體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所組成,所以是粗糙的;欲界的眾生,身體是有形的物質,不能自在通過山、河、石壁等,所以是有障礙的。
  
  
  上界,指色界的果報而言。色界的快樂是在欲界之上,所以是殊勝的;色界身,雖有形象,但沒有欲界身體的物質障礙,所以叫做妙身;色界裡,可以獲得五種神通,自在出入任何有質礙處,所以是出離的。
  
  
  行人從欲界修學禪定,能夠隨心念的精進,進入色界定,而獲得勝、妙、離的法樂。故行人於修禪定時,應有此厭下(欲界)苦、粗、障,欣上(色界)勝、妙、離的心念。
  
  
  巧慧,就是思量欲界的快樂和初禪快樂,兩者之得失輕重。
  一心,就是行人已懂得修禪定的善巧方便,就應該專心一意的去實踐。
  從具五緣、訶五欲、棄五蓋、調五事到行五法,這二十五方便,是初學禪定者的基本條件,若能調和,必能使行人能迅速進入禪定,成就道業。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