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四力净障法

出自:  作者:
  
  要净除业障,最完美的方法是恒时具足四力做忏悔。宗喀巴大师说,你应该恒常珍视具足四力的法门,由于你不但没有修净障法,也没有设法避免造恶业,所以内心一直被无明障蔽。因此,首先要净除无明障碍。其次,你应当恒常珍视具足四力的修行法门。
  
  行忏具足四力,未有业堕不能拔者。佛说罪业无有自性,缘起所生,亦由缘起而为息灭。礼忏是忏法中最殊胜者,若复了知罪无自性,一切法空,尤为殊胜。
  
  忏悔须具四力:
  
  一、 依止力:
  
  依止力从归依发菩提心开始。首先是藉依赖、归依佛法僧之境力而净障。透过归依三宝,可以净除我们对佛法僧三宝所造作的一切恶业。藉著修净障法,诸如持三十五佛圣号,能发展自己的心并仰仗三宝。可以就三十五佛的每一尊佛,思惟他们的圣身是僧伽,他们的圣心是佛,他们的圣语是法。
  
  其次是就众生境生起慈悲心及菩提心。我们对众生所造作的恶业,可以藉著对众生生起慈悲心和菩提心而净除。一个人跌倒在地上,他必须依靠地才能站得起来。你对众生造下恶业,也要靠众生净业。你对佛法僧圣境造下恶业,也要藉修归依而净除这种恶业,这就是境力。在四个苦果之中,境力是遮止与因近似的士用果,这与地方有关,即使你生在善趣,感受恶趣的士用果,意指你会生在可厌的地方,污秽的地方,有许多疾疫,许多问题诸如争斗,或许多内在的险难,视你造了那一种恶业而定。
  
  二、 忏悔力(归咎力)
  
  思惟苦的过患及苦果。因为了悟到吃下毒药的过患,服毒的人会把痛苦及死亡的危险,归咎于服毒的行为,并感到后悔,希望能把毒除掉。思惟由恶业招感来的苦果。
  
  再来思惟我们所累积的恶业的过患:它的果就是苦果。它会造成修行上的障碍,让我们的修行毫无成就,让我们无法得到暂时及究竟的安乐。了解到我们真正要责备的是自己的恶业。然后产生忏悔心,这是一力。藉著像这样的思惟,你应当感到很后悔造下了那样的恶业,而希望能净除它。忏悔力(归咎力)的意思是:“你认知苦相是恶业的过患。”,生起忏悔心,忏悔我们从无始以来所累积这一切恶业。
  
  不善业的定义是,你所造的任何的业,将来它结的果是苦果,这种业就叫做不善业。在造这种业的时候,你的发心是出于贪嗔痴或我爱执所造的业就叫做不善业,将来所结的果是苦果,而且恶业会日以继夜的一直累积。我们可以思惟每天,日、月、年这样子从无始以来活到现在所累积的十不善业,再思惟一下你所受持并违犯的戒律及其支戒等等。
  
  还有你对已经结法缘的上师、善知识所造作的恶业,例如,不遵从上师的教诫,干扰上师的圣心、圣意,对上师起嗔心、邪见,破戒或舍弃上师等等。就算你觉得这一世没有造作过这样子的恶业,但是从无始以来,你曾经造作过这样的恶业,所以我们忏悔从无始以来的过去世及现在所有累积的恶业。用这样的观点去思惟,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所造作的恶业到底有哪些。
  
  忏悔力可以在观完归依境,并归依发菩提心之后做,或者是在礼拜、持咒完之后做也可以。忏悔力其实就涵盖了一切。四力对治法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忏悔力。你能净除多少恶业,就看你的忏悔力有多强、能够发多大的忏悔心。修这一力特别能制止杀生、偷盗及邪淫这些根本的恶业的完成。
  
  完整的恶业具有四种苦果。其中一种果报是投生为畜生、饿鬼或地狱众生的苦。这一力特别遮止这种果报。如果你已经造下这种种恶业。你受堕恶趣的苦果有多久,取决于你是否用忏悔力做忏悔,以及发心有多强。强烈地修这一力,你便不必受堕恶趣的苦。你不必受那些剧苦。
  
  三、 对治力
  
  一切的善法都可以包含在内,例如持咒、念祈请文或持咒或三十五佛的圣号,好比服毒的人服用对治毒药的药,这称为对治力。藏文“娘波滴却基托”意为“恒常欣受力”或“恒常作为力”。这或许就像有生命危险的病人,非常高兴有可以服用的药物得以解救他。由于见到善法的利益,你欣然礼拜、持三十五佛的圣号、持咒。此外,那或许意指“作为”或“造作”。一般来说,你造下的任何善行都是这个对治力、这个永远欣受力。
  
  由于造了恶业,即使你生在善趣,仍会体验到过去所造的恶业所引生的苦果。这称为“经验与因相似的果(等流果)”。如果你杀生而导致他们短命,之后你生而为人,也会有其他众生使你短命。当别人偷你的东西、欺骗你,你正是在经历与因相似的果报。对治力特别遮止经历与因相似的果报。遭受其他众生或地水火风伤害的苦果即告中止。你可以透过持咒观想等对治法净除我们所累积的恶业,如果这样做,以后就可以享有安乐。
  
  四、防护力(决心不再造恶力)
  
  服下毒药的人,由于有很强的后悔心,并了知服毒的所有问题及过患,因而决心永不再服毒。立下坚定的决心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这个人不停止服毒,即使他不断服药,问题还是持续著。如果他不检点自己的行为,不停止服毒,问题依然层出不穷。只要下定决心不再服毒,便不需要体验那一切问题,不需要费事地不断服药。所以,中止吸毒的行为十分重要。
  
  决心不再造恶业的道理也一样。这一力中止遭受的苦果是,你不会再造同样的恶业,而造下另外四个苦果的因。如果你不运用这一力,你会不断造作杀盗淫妄等恶业,形成另一套四个苦果的肇因。如果你不下功夫改变自己的业,就会不断造下同样的恶业,无止境地经历轮回苦。这一力特别遮止你遭受这些持续的苦果。
  
  当你净罪、礼拜、持咒观想结束之后,就生起防护力,不再造作同样的恶业。你要在圣境面前承诺你从现在开始可以遮止的比较粗的过患,至于比较微细、困难、没有把握可以从现在遮止的过患,你可以发愿一天或几天,甚至几小时、几分、几秒都可以,在这段时间之内,不再造作同样的恶业。如果你明知道你会再违犯或根本不可能持守的行为,却发愿说我从现在开始都不再犯,这样子是打妄语,是不对的,对这些行为你应当发愿要在某一段时间内不再犯。
  
  恒常珍视四力法门
  
  宗喀巴大师说,恒常珍视具足四力的行门,没有修四力,你没有获得安乐的自由,你动弹不得。“恒常”这个词是指你应当恒时,每天做。可能的话,你应当像阿底峡尊者,每当你看出自己犯了根本堕,破了戒或造了恶业,你必须当下、刻不容缓地净除它。不要让恶业增长,马上就净除它!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