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什么是佛家说的“苦”呢?

出自: 《电子禅网站》  作者:大象
  
  什么是佛家说的“苦”呢?
  
   佛家说的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三根本苦:变坏苦,苦苦,行苦。变坏苦就是任何有相的东西它都有变坏毁掉的一天,包括有生命和无生命的东西我们苦心经营的身体到头来死掉,不能不说是苦;苦苦是指的有情众生有能感受苦的能力,如果人与树木一样就感受不到苦,而人却偏偏这么灵性,能感受苦,也是一大苦;行苦就是万事万物都在按一定的规律运行,人向往幸福常驻,可没有常驻的东西,人到青年,希望就是这个样子保持到永远,不想再“行”了,可是不“行”也不行,一直要行到火葬炉,肉体才算结束。
   2、四大苦:生、老、病、死是四个大苦。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这个大家都知道。不须多说。
   3、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蕴炙盛苦。在四大苦之上加了四个苦。所谓“爱别离苦”,就是与所爱的人或事物分别是一种苦;“怨憎会苦”是指与怨恨憎恶的人或事物会面是一种苦;“求不得苦”是指人生所求的,能如愿以偿者十有一二,所求不得,是一种苦;“五蕴炙盛”中的五蕴也叫五阴,分别有“色、受、想、行、识”。色是指物质存在,受是感受能力,想是指思想,行是指运行的本性,识是指分别的能力。这五种东西构成了我们常说的“我”,而将人的本性掩藏起来了。五蕴炙盛必然欲望多多,欲望多多也就烦恼多多。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