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礼拜

出自:  作者:
  
  如果修得如法的话,单单修一次三十五佛,就能够净除五无间罪的恶业,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佛身血,破和合僧。在念诵三十五佛佛名的利益中提到,念某一尊佛的佛名,能够净除五无间罪。另一尊佛,净除近似五无间罪的恶业等。所以一天能够做到超过一百拜,就没有问题了。
  
  礼拜时,唯有以佛为对象,礼拜圣境,才能够净除恶业、障碍,以及累积无量的功德,使我们得以生起道次第的证悟。每天早上要拜三十五佛三轮,加上礼拜之前的归依,一次就拜一百多拜。晚上可以再拜金刚萨埵。礼拜包含身礼、语礼、意礼。五体投地为身礼拜,称名赞叹为语礼拜,至诚恭敬为意礼拜。
  
  如果一次只做一轮礼拜,礼拜时,不妨思惟、忆念上师引导我们成佛的恩惠。假如拜三轮的话,第一轮主要是净除业障;第二轮思惟:每一拜的所有功德,直到成佛,都回向一切众生,第三轮思惟:这是上师在引导我,带领我成佛。一面思惟,一面礼拜,这么做,每一轮的礼拜都有不同的重点,更具激励性。同时也要思惟:礼拜以及礼拜的功德,都不是“我”的,而是为了利益每一位众生。从每一次礼拜累积的无量功德,直到成佛,一切都是为了每一位众生。
  
  礼拜时,我们每拜一次,最好同时快速的持诵佛名,尽量多诵几遍。在一拜之中,你可以念佛名二十五或三十次。这意谓在那一拜之中,你净除了非常多劫的恶业。一佛一拜,一拜之间可重覆念诵一佛名号,到你站起来为止。
  
  礼拜时,合掌触头顶、眉尖、喉轮、心轮,便是在造因,成就佛圣身顶髻的特殊圣相、两眉中间的右旋白毫相等佛圣身无数的功德。合掌触喉轮,是为了成就佛圣语的无量功德。合掌触心轮,是为了成就佛圣意的无边功德。就净障方面来说,合掌触头顶、额、喉、心,也是在净化一切障碍,以及身语意恶业。像这样结手印礼拜,便象征整个菩提道。
  
  合掌的时候,两只手不是平放在一起,而是两手的拇指要向内弯,象征掌心供养著如意宝珠。同时两手合掌也象征智慧和方便,合成菩提道。合掌代表兼修智慧和方便。在无上密续部,智慧是净光,方便是幻身,两者结合在一起,成为双运道。圆成智慧和方便道,便成就净光及法身。
  
  法身是以掌心中空来代表,掌面则象征色身。合掌代表结合彻底清净的圣意和圣身,法身和色身。也就是,成就佛果,无学双运,金刚持的果地。合掌礼拜的手印,显示整个菩提道。
  
  另外,合掌也象征二谛,世俗谛和究竟胜义谛。总之,合掌涵盖二谛、二道、智慧和方便,乃至成佛,法身和色身。有的师父还说,十只手指首只代表十善,也就是解脱道的基础,戒律。
  
  礼拜时务必要尽量伸展身体。《楞伽经》提到,一个人礼拜时,所累积的功德,视身体全部,包括手指、脚所覆盖由地面到地底不可思量的微尘数而定。身体所覆盖的一微尘,即造下相当于转生为转轮王一千次之多的功德。所以礼拜时,要尽量伸展身体,身体覆盖的微尘数,从地面往下直到地底,就有不可思量、无数之多,获益最大。甚至在地上和在床上礼拜都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在床上礼拜,有更多的微尘在你的底下,也很舒适。在山坡上礼拜的功德,我想会更多,因为那里更高,有更多更多的微尘。
  
  拜下去之后,身体一著地,就要想:我礼拜十方一切佛像、佛塔、佛典,以及所有的佛法僧,这一切都是我的根本上师所化现。那么,一下子便积聚非常多福德资粮,难以置信的福德、好运等等,累积的功德远超过供养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佛。这是由于上师是最强势的对象。
  
  其次,如果做得到,还可以观想自己化为本尊,或者非常高大的人身,好像可以到达山顶,从四面八方一起礼拜,覆盖整个大地。像这样地礼拜资粮田。你观想出来的化身愈多,功德愈大。
  
  通常在三十五佛之后,可以再礼拜药师七佛,或加上其他任何佛的名号,如果做得到,可以念万佛或千佛的名号,同时礼拜。修药师八佛或七佛这种特别的修法,是相当强势的净障法。诸药师佛过去许了很多愿,要在浊世帮助众生满愿,所以在这个浊世,向药师佛祈愿,力量很强大,可以很迅速地消除障碍,获得成功,加持力很大、很珍贵。
  
  修药师佛十分重要,不仅为自己,还可以回向其他已经过世或还在世的众生。修这个法门,净除恶业的力量很强大,可以免于堕恶趣。即使是念咒,力量也很强大,很宝贵。如果有人内心很沮丧,修药师佛有助于使内心充满喜乐。那是得自药师佛的加持。药师佛荟供非常了不起,无法置信,很有激励作用。即使是短轨亦十分有力。此外,每一尊药师佛各自发特别的愿,解决众生不同的难题,非常激励人心。如果能先做广大的供养,然后修药师佛,非常好。
  
  增广礼拜的功德
  
  菩提道次第解释,无论修什么法,有四种力量可以使你累积最广大的功德:
  
  一、持戒的力量:受持的戒愈多,礼拜所增长的功德便愈多。
  二、对境的力量:将对境观想成上师的化身。
  三、心态的力量:菩提心。
  四、法的力量:向其他众生说法,可以积集最广大的功德。
  
  还有一种积集广大功德的特别禅修法。教法中说,如果你观想自己的复形在身旁礼拜,也积集形同你实际的身体礼拜造下的等量功德。我们可以观想自己的身体有无数的复形,全部像山脉那么长。应当观想自己的复形以凡夫相或千手观音等本尊的形相,数目无量无边,大得像山一样。趴下去时,我们就像一排山脉,身体覆盖遍十方的地面,然后向圣境礼拜。
  
  此刻我们是凡夫,只有一个身体,但当我们观想用许多大如山脉的身体礼拜时,并没有什么可以阻碍得了我们。可以观想四面八方布满我们的身体,礼拜圣境。观想不受到生理的障碍或限制,实有的身体则会有空间受限的问题。这种观想是积集不可思议功德的方法。教法中提到,达到八地乃至十地的菩萨,可以化现无数身来礼敬三宝。这个涵义是,既然连十地菩萨都做那么多礼拜,我们为了净障集资,更应该多礼拜。
  
  开始拜下去时,应当迅速地思惟自己在礼敬一切圣境,遍十方的所有佛法僧,从我们周遭的那些圣境开始,并念及他们全部都是上师的化身。开始拜下去时就要这么开始禅思,额头触地的时候便完成了。
  
  之后,思惟自己的无数复形从十方趴著礼拜。如果在趴到地上之前,没有办法思惟这一切,当你再站起来时,还可以这么思惟。这是积集广大福德的善巧方便。
  
  你禅思周围的所有圣境以及十方所有其余的圣境,全都是上师,所有的佛法僧也是上师。本著这份正知礼拜。这样一来,只要有圣境,有佛或佛像,你都一一礼拜。只要有圣境在,乃至每一尊小佛像、唐卡或佛像,都是你礼拜的对境,你将造下数不清的成佛因。
  
  在《掌中解脱》中,帕绷喀仁波切晓谕,净障集资比禅修菩提道更重要,我认为这话非常实在。当我们以强烈的观想做许多礼拜,一直持续不断,我们的心通常会开始转化,内心开始蕴酿一些东西。
  
  有些人只做一些礼拜当前行,就会发现这对他们的心产生功效。他们的心突然变了,开始生起依止心及强力的悲心或强烈的出离心。当然这要看恶业和无明障严重到什么程度。有些人需要修更多前行,才能够真正在菩提道上开展自己的心,使内心转成佛法,对菩提道具有强烈的体验。有些人要花一段长时间。其他人仅仅开始修前行,很容易就转变自己的心。
  
  我们必须猛力修净障集资,并在依止上师上面下功夫。即使起初我们的心非常顽固,我们非常不容易感受到依止心。只要持续修前行。内心会开始感受到依止心。猛力、持续的修前行法及依止上师,我们会发现内心逐渐开放,在禅思或阅读法典的时候,会突然有体验。一旦我们的心清净了,障碍就会越来越少。
  
  清晨发心的时候,在思惟过无常及死亡之后,应当随喜自己到现在还没有死,今天我们还拥有暇满人身,有机会修行佛法,不但是大乘,而且是大乘的金刚乘,迅速成佛之道。思惟这是多么美妙,我们已经值遇这一切宝贵的教法,之后应当下结论,我们要倾全力投注在修行佛法,在闻思修上面,而这一切建立在如法依止上师,否则就不是如法地修行佛法。
  
  有各种净障集资的修行方式,经由学习菩提道次第,我们应当了解何者能去除最大的障碍,并带来成功。何者导致最强力的净障以及集资最大功德。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然后在上面下功夫。我的意思是,修行佛法最明智的方式是,在如法依止善友的基础上做也所有的修法。如果我们的修行,不是以依止上师为基础,再怎么下功夫修行,都无关紧要。
  
  禅修三十五佛礼忏法或金刚萨埵法门净障之后,要禅修空性。空性中,没有造恶业者,没有造业的行为,没有对境。空性中,这些都不存在。即使仅仅禅修一秒钟之久,也足以增强净障的威力。
  
  用禅思的技巧做广大的供养,或礼拜一切圣境,即使你只做了一次礼拜,只要是用这种广大的禅修法,就会变成好几十万礼拜。只做一礼拜,便积集如虚空般的功德。
  
  发心
  
  做礼拜的时候,首先要顾及发心。即使发心不广大,起码应该有作用,鼓舞我们不要懒惰,而且内心不要感到乏味或倦怠。这些消极的心态和自己的想法有关,如果我们受到鼓舞,这些障碍修行的想法就不至于生起。
  
  礼拜的目的在于除障。思惟:我人生的究竟目标,是圆满饶益一切众生,消除他们的一切苦,带给他们一切安乐,尤其是佛果,因此,我必须净除身语意的恶业及无明障,并成就佛圣身语意的一切无量功德,我必须实证菩提道次第,把身语意转化成佛陀澈底清净的金刚圣身、圣语及圣意,才能圆满地饶益一切有情。
  
  假设我在畜生道受苦,身为餐馆中待售的一只螃蟹,不但没有机会修行佛法,只因为身为畜生,就会受许多苦。当餐馆的客人订了螃蟹,我将会被抓起来,活生生地丢到一锅沸水中。我无路可逃。或者,如果我是饿鬼,将会好几百年甚至好几千年都找不到一口食物或一滴水,受很多苦。或者,假设我在地狱中,我会受难以置信的苦,而且束手无策。假设我身在恶道,除了没有机会修行佛法之外,我势必受难以置信的苦。
  
  接著思惟,死亡一定会临头,而且随时会发生。如果当下我就死了,由于我的恶业,势必立即堕入苦趣。因此,刻不容缓地,我一定要净除一切恶业和无明障,这一切是实证菩提道的障碍。就在当下,我一定要净除这一切。因此,我要礼拜,以迅速饶益等同虚空般的慈母有情。
  
  以三个人服毒为例。其中一人服毒身亡,另一个人服毒而受剧苦,差一点死掉。你自己服毒了,却还没有死。要像这样联想:“有些众生造了和我一样的恶业,已经死掉了,现在正在恶趣受最剧烈的苦。有些众生造了同样的恶业,现在正濒临死亡。我也已经造下同样的恶业,将有同样的遭遇。”思惟已经死掉以及垂死的人。当你看到周遭人的苦,而且看出自己已经服了同样的毒药,这简直不堪忍受!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遭遇,即将同样发生在你身上!想想你的恶业。
  
  “如果我死了,具有苦趣身将是如何?”忆念恶趣不堪忍受的诸苦:地狱、饿鬼、畜生的苦。“这些都是我未调伏的心造下恶业的果报!我堕入地狱、饿鬼、畜生道,在其中受剧苦,肇自我的行为,而行为又肇自我未调伏的心──无明、嗔心及贪心的烦恼。”
  
  思惟恶趣苦的演化及过程,苦如何肇自你自己的心,然后思惟:“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心态如何呢?”很难产生不沾染贪嗔痴的善心。心大多被烦恼及不善心沾染,一个接著一个,被不同的烦恼盘据。一个。要生起一个不沾染烦恼的善念都非常困难,也非常罕有。
  
  以身口意造善业好比推一块巨石上山顶般艰难,造恶业却好比岩石从山顶滚下来,或瀑布从山上冲下来般非常轻易,不由得就发生了。恶业和烦恼的生起非常多,非常强,不由自主地发生。
  
  记住《入菩萨行论》的偈颂:“一刹那间造下的恶业,令我长劫陷入不堪忍受的地狱苦境。不用说,我将不再投生善趣。”这是指如果你不是菩萨而对一位菩萨生起嗔心一刹那,对境从菩萨乃至上师,果报越来越加剧。思惟这些偈颂,回想自己已经多少次对圣者生气,你知道或认不出来的的圣者、菩萨。回想你今生及生生世世已经生气了多少次。
  
  还有,忆持《入菩萨行论》中这首偈:“像我这样的行为,甚至将得不到人身,不会有善业,唯有恶业,如果我不趁著还有余裕、机会的时候积聚善业,却不断造恶业,我甚至将听不到善趣众生的声音达几百劫之久。”好比那些生在海底或在地下的畜生,好几百万劫之久生在那些地方的受苦众生,甚至连人的声音都听不到。你的心大体上被贪心、攀缘今生的俗虑盘据。出于那种心念所造的行为,形成不善业。要回想自己的嗔心及邪见。你应当检点自己的行为。
  
  受过戒的人不断地破支戒及根本戒,因而一直在造恶业。记住,退堕密乘戒的支戒,比破菩萨戒的支戒更严重十万倍。记住这些,然后思惟:“以这样的行为,我甚至将不会获得人身。如果我生在恶趣,将无法造善业,唯有恶业。我将不可能饶益其他众生,连我自己都没有机会修行佛法。即使我生在善趣,因为我依旧完全受制于业烦恼,那将唯有受苦。”
  
  “爱惜自我是我的一切苦及一切挫败之源。珍爱其他众生是一切安乐及一切悦意事之源。因此,我永远舍离自我,永远珍惜其他众生。这是我所应当做的。我的责任应当是解除众生不想要的一切无明障碍及苦,引导他们达到他们需要的无比安乐。”此时回想一下恶趣以及人天众生的诸苦。
  
  当你发菩提心时,再看看他们的苦。“为了做到那些事情,我必须实证菩提道,成就一切种智心的境地。为了净除达到这个成就的障碍,我将一面礼拜,一面持诵三十五佛的圣名,修忏悔法。”
  
  想到你过去造了那么多恶业,或许令你感到后悔、不适意,思及有这么不寻常的净障法,你应当感到很高兴。“我有机会净障,所以我根本不必经历这些恶业带来的苦果。我非常幸运。我不应该浪费时间、虚掷生命,应当把握机会,忏除一切恶业、障碍”。
  
  礼拜的利益
  
  经教解释,礼拜有十种利益:
  一、 来生会成就佛庄严的圣身。
  二、 拥有非常美丽的身形。
  三、 声音甜美、迷人。
  四、 其他众生会听从自己的话。
  五、 能够毫不羞怯、自在地处在大众之中。
  六、 所有天人都喜欢你。
  七、 变得荣耀且恒常与佛菩萨、阿罗汉等圣者为伴。
  八、 拥有大量受用。
  九、 来生成就天人身。
  十、 迅速成就无忧果地或圆满佛果。
  
  做一次礼拜,都有无穷的利益,归纳成这十项,只是让我们多少有些了解。仅仅合掌恭敬一尊佛像,一座塔或一部经典,便有十项利益。另说,向佛像、佛塔或佛典合掌,会带来这些利益:
  
  一、 来世转生善趣,拥有完美的身形及圆满的助手,所求愿满。
  二、 持戒清净,对上师三宝具有依止心。
  三、 具勇毅心,得以成办自己的修行,广泛地饶益其他有情。
  四、 获得天身或人身。
  五、 成就圣道,克服生老病死等。
  六、 成就佛果。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