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激励自己忏除业障的偈颂

出自:  作者:
  
  帕绷喀仁波切提示了一个很有威力的禅修法。你可以在礼拜并持诵三十五佛名或金刚萨埵的咒之前念这些偈颂,它们打开我们的心,提醒我们生命的本质及自己所造的一切恶业,还有无常和死亡随时会发生。忆念这个谕示,特别是在闭关中或修任何净障法之前,它非常有力量。
  
  修这个法要本著强烈、由衷的忏悔心,以说服归依境─上师三十五佛或金刚萨埵─的圣心。禅修任何本尊时,最好的方式是本著上师应的心,如法依止善友的心。那时,我们应该关连到胜义上师,这是根源,而且这是正确的禅修方式。
  
  祈请文开头是“耶玛!”(藏音),表达哀伤或痛苦,通常译为“哀哉!”。
  
  “哀哉!在无始轮回之中,我已经积集众多恶业,好比国王的宝库。每一个恶业势必令我受十亿劫的地狱苦。而我似乎一直只是在造恶业。”
  
  意思是,如果我省察自己日常生活,会发现自己好像一直在倾全力造恶业,导致自己堕入地狱长时受苦。
  
  “虽然我假装在修善去恶,其实,日夜不断都在造下倾盆大雨般的恶业和罪堕!”
  
  虽然我们受别解脱戒,设法修行佛法、修善去恶,实际上却日夜不断地犯下倾盆大雨般的过失及罪堕。此外,我们还受了菩萨戒,照样日夜不断地犯下如大雨倾注的过失。还有,虽然受过无上瑜伽密戒,又是犯下如大雨倾注的过失。帕绷喀仁波切说,恶业及罪堕日以继夜不断地如大雨倾注。
  
  而且我们的每一作为都出自执取现世的贪心,所作所为都成为恶业。即使没有受过别解脱戒、菩萨戒或密乘戒,一样不断犯下如大雨倾注的恶业,因为我们的一切作为,都是本著执取今生的贪心。
  
  “尽管如此,我却没有能力毫无遗漏地完全净除恶业。”
  
  正如我以前说过,忏悔必须具足四力对治,强烈而持续发露忏悔,做得圆满,才能永远不再感得恶报。虽然我们尝试发露忏悔,但是不容易做得熉满,因为那要靠许多因素。发露忏悔必须出自内心深处,而且要具足四力对治。目前我们虽然尝试发露忏悔,却很微弱或只是把文字念过去而已。
  
  “我们永远不知道死主这个大敌何时会来,他可能突然出现。
  
   哀哉!我的朋友此刻正在地狱受煎熬。
   难道我现在不会堕入地狱吗?
   明年此刻,我难道不会也在地狱被烹煮吗?
  
   怙主,请您本著悲心保护并引导我这个身怀恶业的人!”
  
  在修金刚萨埵或三十五佛,最好先读这些偈文。应当时时在修净障法之前读诵它们,这样有助于让你见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已经犯下的一切过失、恶业,并激励你立刻把它们净除掉。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