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净空老法师佛学问答摘录【放生篇】

出自: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作者: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图书馆 数目编号:BS-21-0007
  
  问:上游放生,下游在撒网。如果我们不吃众生肉,无形中减少众生造业的机会,不是远比放生来处理这个问题更好吗?
  
  答:正确!素食就是远离杀业最好的方式。人人都能素食,这些想以杀害众生去牟利的人,就没有这个机会了,他一定要改行。
  
  问:请问放生能消除业障吗?
  
  答:我们的业障很多,放生只能消除杀生这一部分的业障,真正消除业障是要从心理做起。
  
  问:我们是发心放生的人,有人说:“你们放生的人愈买,他们捕捉也就愈多,这不是帮助他们增长贪心、帮助他们造业吗?”我们也很困惑,不去放生实在于心不忍,请问应如何是好?
  
   答:放生是好事情,但慈悲要有智慧,不能用感情。佛教导我们放生,是我们平时到市场偶然看到活泼的动物,仔细观察判断,它决定能活的下来就买,若不能活 就不要买。遇到捕捉动物的人,我们常常买去放生,他就常常去抓。你不理会,以后他没有销路就不会去抓了,这个道理我们要懂。
  
  问:一位老居士说自己没有文化,不能诵经,只有一句佛号,请问今生是否能往生?又每天捡垃圾送到收容站,每月初一、十五用这个钱放生,这样做是否如法?
  
  答:他做得很好!一句佛号老实念,决定得生净土。《净土圣贤录》、《往生传》里面记载的很多,我们自己学佛这半个世纪来,看到,听到的也不少,这是真的,决定不是假的。
   古往今来,我们看到许多念佛往生成就的人,都是没有念过书的。这种人往生能成就,原因是什么?古大德讲:“唯有上智与下愚不移”,这两种最容易成就。第 一是有真是智慧,他听闻到佛法不怀疑,能够依教奉行,所以能成就。第二种就像陈老居士这样的人,没有文化,人很老实,听了之后就能老实念佛,没有妄想、分 别、执着,生活非常简单,所以他能成就。
  他每天捡垃圾,用这样微薄的收入去放生,他并不求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这非常难得。但放生不一定要选 初一、十五,哪一天放生都好,若选定日期,生意人知道你这一天放生,会特别去抓这些动物来,因为他知道今天生意好。所以,放生不选择日期,随时遇到随时可 以放生,这样就如法。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