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净空老法师讲经摘录【你喜欢拜忏?】

出自: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作者: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图书馆 书目编号:VT-02-0007H
  
  『什么是忏悔』
  
  “忏”的意思是自己有过失,能够有勇气向大众宣布,做了些什么什么坏事,说出来,有这个勇气就是“忏”。
  
  中国“悔”的意思是:后不再造。以前造作的过失,那是已经做过了,但以后绝对不会有用样的过失。那就是儒家所讲的“不二过”。过,只有一次,没有第二次,第二次已改过来了,改往修来,这才是真正的“忏悔”。
  
   所以佛教我们知道“忏悔”,发露忏悔,是说出来,不要隐藏。由此可知,这种忏悔是真的很想忏悔。若碍于面子,又不好意思,这个业障是忏不掉的,所以说在 佛菩萨面前,你还不肯发露,不肯高声说出来,可见得你这个忏悔的意愿不真,真的不但在佛菩萨面前发露忏悔,在一般善知识的面前,都应当发愿忏悔。
  
  『拜忏』
  
  今天学多学佛的同修,听到“普贤行愿—忏除业障”这个名词就想到什么呢?想到拜梁皇忏、拜水忏、打水陆、华藏忏、法华忏……太多太多了,都拜这个东西去了。那么,你那个罪业又没有忏除掉呢?
  
  假如梁皇忏一拜,这个罪就真的忏除了,那便很有效。如果拜了之后没有忏除,那你就有问题了。但问题不是出在方法上。梁皇忏没错,水忏也没错,所有这些忏悔,都是古来祖师大德根据经教编写出来的,都是经教里面的精华,这哪里会有错呢?
  
  那么错在什么地方呢?错在我们不解其义,不明其法,只是照忏仪去念一念,这样没有用处,这就如古人讲的:喊破喉咙也枉然。我一面念,还一面磕头,磕一万个头,磕了一天,古人比喻这像杵米的杵槌一样,无济于事,不管用。
  
  那要怎样忏法呢?要“随文入观”,随着经文把你错误的观念及思想改正过来,这就行!这是真忏悔。
  
  『三种方法』
  
  古德给我们讲,忏除业障的方法有三种。
  
  第一种:伏业障—伏业障的忏悔。我们能把自己的罪业压住,这种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实在说,我们今天念一句佛号,持名念佛,字字句句都是伏业障。要是以教学来讲,所有法门都是忏悔门,“忏悔”这二个字,涵盖了佛法一切修学的法门,只是方式不相同,其方向、原理原则都是一样的。
  
   大势至菩萨教导我们怎样去念这一句佛号?我们学会了吗?菩萨告诉我们念佛的方法——“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你要去做,然后你念这一句佛号,功夫就得力 了,就能把你的业障压住,压住业障带业往生的道理在此。如果你的业障压不住,你念这句佛号不能往生,即使你一天念十万声佛号,就如古人所谓的:喊破喉咙也 枉然,就是不能往生,为什么呢?你这业障压不住。
  
  带业是:只带旧业,不带新业。而不是说我天天造业不要紧,反正都能带去,哪有这种道理呢?要懂得:过去造的业可以带去,现前造的业不能带去。
  
  在念佛法门里讲,你念佛号的功夫能把烦恼压住,就是“功夫成片”,烦恼并没有断,但是它不起作用,不起现行。
  
  心里头的烦恼起来时怎么办呢?
  
   当看到顺心的事情,起了贪爱心,这时念“阿弥陀佛”把贪爱心压下去,让它不起作用,这叫“功夫”;遇到不顺眼的事情,烦恼起来了,嗔恚心起来了,念“阿 弥陀佛”把嗔恚心压下去,再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直把它压下去,绝不让它起作用,这就叫做“念佛”。“念佛”不是唱歌,不是唱给阿弥陀佛听 的。
  
  由此可知,当你心里头一念不生的时候,可以不必念佛,因为你的心清净。当心一动,就赶紧念“阿弥陀佛”,把你的烦恼习气, 喜、怒、哀、乐、爱、恶、欲,全都压下去,不让它起作用,这个人叫做“念佛人”,这就是伏烦恼、忏悔、忏除业障的方法。净宗如是,哪一个法门不如是?
  
  佛门里面常讲: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念起”就是烦恼起现行,但不用怕,为什么?因为你一定会起现行的。如果你不起现行,你就是佛菩萨再来,哪里是凡夫?凡夫一定会起现行,问题是要觉得快:
  
  “觉”——对治迷;
  “觉”——代表念佛的功夫得力;
  “觉”——是佛号能提的起来。
  
  在这紧要的关头,佛号能提起来,把烦恼压住,这很重要,所以大家要会念。
  
  当功夫用久了,便产生力量,得“一心不乱”,其功夫浅深次第很多……有人是初信位的菩萨,有人是七信位的菩萨,所以凡圣同居土里面,有三辈九品……。
  
  第二种:转业障——是转业障的忏悔。这一类人很聪明,他能够转变,把思想念头转过来,转凡成圣,这很难得,效果非常殊胜。那么,怎样转法呢?
  
  我么起心动念,一往一来,不是都为自己吗?为自己的利益,为自己的名闻利养,坚固的执着。现在我们闻佛法,明白了,念头一转:从今以后不再为自己,念念为众生,念念为佛法。念如是;行也如是。我们的言语造作都为社会,都为众生。这就是转凡成圣,效果非常非常大。
  
  原本我们天天造作恶业,都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将来必堕恶道。若念头一转了,决定不入恶道,因为恶道的缘断掉了。三恶道的缘是贪、嗔、痴,贪嗔痴没有了,是非人我没有了;为社会、为大众、为众生,正如四书里面讲的牺牲奉献、舍己为人。
  
  这样一转变,不但是转三途、转六道,而是直接入圣之道,超凡入圣,这是其中一类的忏法。
  
  第三种忏悔的方法是什么呢?怎样才有效地修忏悔法呢?我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念佛”——
  
  口念阿弥陀佛;
  心想阿弥陀佛;
  身礼阿弥陀佛。
  
  三业都恭敬阿弥陀佛,这样做就对了,这种忏悔法非常有效果。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