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净空老法师佛学问答摘录【何谓“夹杂”?】

出自: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作者: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图书馆 书目编号:BS-21-0007
  
  问:在修行过程中,为何过错反反复复不能了断,请问是何原因?如何得究竟?
  
  答:在修行过程当中反反复复犯过错,就是夹杂太多,而真正用功要“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凡夫无法做到不夹杂,所以自己必须认真努力去克服,这就是古大德教导我们“一门深入”的原因。如果修行过程当中不犯过失,你成佛就很快,不要三大阿僧祗劫,一生就圆满成佛了。
  
   印祖的关房干干净净,一尊阿弥陀佛圣像,佛像后面写了一个“死”字,一个香炉,一卷《弥陀经》,其他什么都没有,这样才做到不夹杂。我们书摆得太多,夹 杂了。不能做到专一,这很难成就。这是什么原因?对于一个法门、一部经没有信心。我们凡夫总认为一部经、一个法门太少了,这怎么能修得成功,所以总想多学 一点。这是我们凡夫的观念,牢不可破的执着。大陆上一位通宗通教的老法师,辩才无碍,大家称他“活字典”。几年前听到《无量寿经》的录像带后,万缘放下, 一部《无量寿经》,老实念佛,什么都不要了,这是我们的好榜样。专一,妄想、杂念自然就减少。如果不能专一,妄想、杂念很难避免,这是我们修行的障碍,不 能不知道。
  
  问:我们专修净土法门,是否需要在初一、十五念《地藏经》、或念地藏菩萨圣号?这算不算夹杂?
  
   答:这要看什么情形,如果你是慈悲心为一切堕在恶道众生念经超度,这很好;如果自己专修净土,就没有这个必要。清代乾隆时代,慈云灌顶法师在《观无量寿 佛经》注解里告诉我们,消除业障力量最殊胜的,就是恭敬持这一句“阿弥陀佛”。他说业障深重的人,所有一切经典、忏悔仪规都无法救,最后还有这一句佛号能 救。造五逆十恶之罪,只要他一口气不断,头脑清楚,真正忏悔,这一句佛号也能往生。如果得痴呆症就没有办法,这是业障现前。所以,名号功德不可思议,所有 经忏都不能与之相比。
  
  问:做完早晚课后,其余时间就是念佛;但于晚上十一点加念几句咒语,如大悲咒、观音灵感真言,算不算杂修?能否往生?
  
  答:这样是杂修,最好是不要夹杂。能否往生,要看你的功夫,功夫得力就能往生。
  
  问:每天诵《无量寿经》,十斋日加诵《地藏经》,是否夹杂?
  
  答:为了消业障,为了化解冤亲债主,在十斋日专门为他们诵《地藏经》,这是可以的。
  
  问:法师提倡诵经,专诵一经就够了,是否表示其他经亦不必求理解?例如听讲其他经的录音带。
  
   答:听讲经可以帮助你开智慧,你可以听,不必读诵,也不必求深解,懂多少算多少,全心全力念佛就好。但是诵经专诵一部容易得定,念太多确实有障碍。如果 开悟之后就没有关系,没有开悟一定要以修定为主。开悟之后,“法门无量誓愿学”,一点障碍都没有;没有开悟的人,要从一部经上得定、开悟,这是祖祖相传的 老方法,很有效果。专诵一经,随便你诵哪一部经都能得定,“法门平等,无有高下”。可是你涉猎太多,决定分心,对于修定就产生障碍。
  
  问:您提倡的一句佛号、一部经念到底,是否也应该念《地藏经》、《菩提道次第广论》、《楞严经》和一些咒语,及看其他的书籍?但现在愈来愈觉得时间紧迫,想学而无从下手?
  
   答:如果你觉得时间紧迫,就要懂得“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涉猎太多的经纶,对自己决定造成障碍,这是不能不知道的。你现在的 功课已经很好了,至于《地藏经》、《楞严经》和《菩提道次第广论》,都可以不必去读。一定要在一部经里有一个入处,然后有时间、有能力才涉猎其他经论,否 则必须要一门深入。
  
  问:我们专修净土,若看《地藏经》和《金刚经》的VCD,请问是否夹杂?
  
  答:我们专 修净土,想看《金刚经》的VCD,就每天看一片,看完之后,不必放在心上,也不必执着,这样对自己有好处。每天可以抽少许时间来看,但不能同时看两部,否 则你的心时杂乱的。也就是《金刚经》看完之后再看《地藏经》,或者是《地藏经》看完之后再看《金刚经》,只看一种不要看两种。当然,功夫做到纯熟,这些东 西统统都不看了,就是一门。不要说经典,就是一句佛号,都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我们看谛闲老和尚的徒弟锅漏匠,他生活的非常辛苦, 没有念过书,一定要求跟谛老出家,谛老看他确实没有能力学经教,就跟他说:“如果你真想出家,你一定要听我的话。”谛老就为他剃头,叫他不要住在庙里,就 找到宁波乡下的破庙让他住下,在附近找了一个老太太给他烧两顿饭,再找几位护法帮他的忙,谛老只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告诉他:“你一天到晚就念这一 句,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这样一直念下去,准有好处。”他确实一门深入,丝毫夹杂都没有,就这一句佛号念了三年多,站着往生,往生之后还站了三 天,等老和尚来给他办后事。我们从这个例子,就了解一门深入的好处。
  
  我们为什么不能一门深入,还要看这个、看那个?烦恼习气太重了。我们跟锅漏匠比差远了,确实不如他,人家一句佛号念了三年就能站着往生,我们行吗?经教是明理用的,道理明白了就不要了,功夫一直用下去,决定有成就。
  
  发心弘法的人,不得已必须要涉猎经教,这不是为自己,是为了帮助别人,别人想听这部经、想听那部经,只要多学。广学多闻是为众生,一心不乱是为自己,这是自行化他,一定要明白。
  
   我们这一生学佛,是以自行还是以化他为重?要以自行为重,自己一定要有把握往生,然后才发心帮助别人。如果以别人为重,我帮助别人,跟别人广结法缘,自 己了生死放一边,虽然是学地藏菩萨精神,“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是了不起的大愿,但是你将来真的轮回堕落了,谁来救你?这是一句老实话,这是事实真 相,佛经讲:“自己未度而能度人,无有是处。”佛是这样警惕我们,佛也希望我们自己要先得度,然后再帮助别人,这才正确。帮助别人势必要涉猎世出世间一切 事物,对于自己品位决定有损害,但是不怕,只是往生品位低一点;若是牺牲往生,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是故去祖师大德为我们示现的,我们要懂得,决定不能疏 忽。
  
  特别是初学,以不夹杂为第一,实在不得已,就少夹杂,不要夹杂太多。世间的名闻利养与得失,要真正开破放下。别人来问我,我 告诉他:“我只懂得这个法门,这个法门以外的我不懂,你去请教别人。”千万不能想:“我若不多学一点,别人问我,我都不懂,好难为情!”难为情、要面子, 对自己的伤害就太大了,这些道理与利害得失要清楚。
  
  问:只听师傅的经和持佛号,这样修行是否如法?
  
  答: 佛法的修学,无论哪一个法门,能否成就,关键在“专”。只要专修、专精,决定有成就,最怕的就是夹杂。觉明妙行菩萨说:“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这是 一个原则,修学任何法门,只要遵守这个原则就能成就。净宗法门的殊胜,在于它是二力法门。我们一定要靠佛力接引,而自己只要专精就有感应。至于其他法门, 完全靠自力,困难就多了。若自己没有能力消业障、断烦恼,超越三界相当不容易,一定要清楚。
  
  问:只要时时一心执持阿弥陀佛佛号,就能往生净土,请问为何要受戒和修十善?
  
   答:你果然一心执持名号,你可以不要修十善,因为你十善圆满了;你可以不要受五戒,因为你的五戒也圆满了;你不但五戒十善圆满,你的菩萨戒也圆满了。阿 弥陀佛是世出世间第一等大善人,你的心跟他的心相应,你怎么不是大善人?你念阿弥陀佛,还夹杂着妄想,还有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贪嗔痴慢,你不修十善、不 持五戒,你肯定不能往生,这个道理一定要懂,千万不能错会经教的意思。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