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努力能使人间多一份觉悟和善良

返回首页

净空老法师法语摘录【如何面对批评我的人?】

出自: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作者: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图书馆 书目编号:BS-22-0004
  
  中国历代帝王,我们不能不佩服唐太宗。唐太宗能将国家治理好,为当时、后人所景仰、赞叹,就是他欢喜听别人说他的过失,乐意接受批评,认真反省,检点改过,这是帝王当中非常难得的。
  
  我们在传记里面看到,亲近他的这些大臣,听到有人对皇帝的批评是错误的,就跟唐太宗说:“他这个指责是错误的,应当要接受惩罚。”
   唐太宗说:“不可以。”
   大臣问:“为什么?”
   他说:“如果我惩罚了这个人,以后就没有人敢在我面前说我的过失了。”
  
   所以,他真有过失,你指责他,他感谢你;他没有过失,你偏说他有过失,他也能包容你,不责备你。他让天下人都敢在他的面前说他的过失,以此做为借镜,改 过自新。因此,一代伟人的成就不是偶然的,历史上才会有“贞观之治”。古圣先王之中,没有人能与他相比,这一点实在非常难得。
  
  我们要学习接受别人的批评,勇于改过。别人纵然误会我们,说错了,也不以为怪,不必计较,也不必争论。我们自己的态度,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统统欢喜接受。特别是为社会大众服务,一定要有这样的胸怀,我们才能把工作做的圆满。

电子禅香港主站:www.dianzichan.com 大陆镜像站:www.dianzipusa.com

中华人文学会有限公司【电子禅工作室】